close
第1章:馬場的少年時代
 
馬場的少年時代


■馬場的少年時代

 在我的故鄉,只要是曾經看著我長大、或者熟知我的少年時代的人,他們對於我加入『職業摔角』這一行的看法大致會分成兩派:一個是『啊~~那麼憨厚的孩子竟然會去打摔角』、另一個則是『哦!這個職業很適合他哦!』。老實說,我認為這兩種說法對我而言都是『可以成立』的。因為在我小的時候,我在我的故鄉當地就是一個孝順、認真、而且運動萬能的孩子王了。

 我是在昭和13年(1938年)1月23日出生的。我的父親是新潟縣三條市西四日町的蔬果商.馬場一雄。在我的上面還有一個哥哥、兩個姊姊。根據我的母親表示,當初我雖然不是『早產兒』,但是我出生時的體型跟體重卻比一般的嬰兒還要來得小。事實上,當我進入『四日町小學』就讀的時候,我的身材也是所有新生當中最瘦小的,在附圖這張照片當中(魔王:沒有圖~~>ˍˍ<),坐在老師旁邊的那個小不點就是我了。

 到了小學五年級左右,我的身高開始以『快得不像話』的速度開始成長,幫忙分擔家裡的工作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之所以會這麼早就在家裡幫忙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我的哥哥(馬場正一)在我5歲的時候在瓜達爾卡納爾島上戰死了(註1),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的父親生病,所以店裡頭的生意便完全落在我的母親、以及兩個姊姊身上,再加上我的身材當時已經長得跟一般的大人沒什麼兩樣了,所以店裡頭一些粗重的工作通常都是由我來作的。

 這裡所謂的『蔬果商』,其實並不是整天站在蔬菜水果前面、或者站在店門口招呼客人就好了,那是後來才出現的東西。在我小的時候,蔬果商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趕早市』。當時的『早市』會在附近的城市巡迴開市,其中三條市是『2&7日』、燕市是『3&8日』、加茂市是『4&9日』、長岡市是『5&10日』、見附市是『1&6日』,這些事情我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啊(笑)。從上述的時間我們可以看出來,雖然每個城市要隔5天才會有『早市』,但是對我們蔬果商而言,其實我們是每天都要出門的。

 我的母親跟姊姊們會在我還在睡覺的時候進貨、然後將蔬果堆放在手拉車(RearCar/-)上。姊姊會在大約凌晨5~6點左右叫我起床、最後再一起步行前往三條市跟燕市,如果是前往大約12公里外的見附市跟加茂市的話,我通常會把手拉車掛在腳踏車後面一起騎著走。若是要去距離最遠的長岡市的話,我們一家人就會背著一種名叫『馬籠』的大籃子、然後坐蒸氣火車把蔬果載到長岡市去賣。等到店裡頭的事情忙完之後,接下來我才能回到家裡拿書包去上學。

 正因為我從小學生時代就一直在店裡頭幫忙、故鄉的鄉親們大家都看到我每天每天的拉著手推車在幫家裡作事,所以大家才會說:『啊~~正平(巨人馬場)真是一個孝順的好孩子啊。』 但是,如果你要我老實講的話,我的真心話其實是:『啊~~真的好累哦~~好想偷懶一下哦~~』(笑)。當然啦,如果我真的這樣講的話,我的母親一定會生氣的大喊:『斷絕親子關係!』 所以一直到我高中2年級輟學加入職棒巨人隊為止,家裡頭的那台手推車我整整推了7年。

 不過,常常在店裡頭幫忙也是會有『好康的』。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很不應該,但是當時我偶爾會從店裡頭『A』一點零錢去吃天丼啦、豬排飯啦、或者拉麵什麼的。各位或許會覺得奇怪,一般來說,小孩子不是比較喜歡買零食來吃嗎?為什麼我沒有去買零食呢?原因是因為我家裡也有在賣零食,所以平常我就已經有在偷吃了(笑),而且我還特別喜歡偷吃『甜納豆』,那個在以前可是零食裡頭的高級品哦,我的母親為此還生氣過好幾次呢,記得有一次她竟然還說:『你要偷吃就吃那些便宜的,不要吃那些貴的甜納豆啦!』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懷念啊~~~。

 我的母親雖然沒有唸過什麼書,但是她卻常常對我說教。『不要惹事、不要作讓父母擔心的事、不要給別人帶來麻煩』,這句話是母親常常掛在嘴邊的『台詞』。現在回想起來,我自己在心理上或許還是一個『很依賴母親』、『還需要母親照顧』、『永遠也長不大的小孩子』也說不定吧。昭和45年7月30日,在日本摔角(日本PRO)的大阪府立體育館大會上,我以『國際冠軍』的身份接受了泰瑞凡克二世的挑戰。當時體育館內的溫度達到40度以上,體力上的消耗非常劇烈,偏偏那場比賽我又跟泰瑞纏鬥了50分鐘,結果我們兩人雙雙摔落到場外,我的意識也陷入了矇矓狀態。奇妙的是,那時我心裡想的念頭卻是--『媽~~快點想想辦法啊!』。然後,我的心裡又會換一種想法:『如果換成是老媽的話,她一定會努力、她一定會想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的』,於是,那場比賽我又站了起來。

 我的父親是一個沈默寡言的人。儘管父親因為生病而無法全程照料店裡的生意,但是店裡頭還是有一些事情必須要父親親自來處理才行。父親每年都會帶我們去海水浴場玩,這是我小時候最大的樂趣之一,因為三條市距離海邊很遠,所以我們全家必須先從北三條搭乘彌彥線火車、然後在8公里外的吉田市下車、最後再走10公里前往『寺泊海水浴場』。去的時候雖然很高興很快樂,但是到了要回家的時候,我通常已經因為拚命游泳而累到睡著了。那真的是很令人懷念的一幕,尤其是我一邊吃著母親親手作的飯糰、一邊跟父親兩個人在沙灘上散步的時候,那種感覺就好像是昨天才剛發生一樣。

 或許是因為年紀有點差距的關係,我對哥哥(馬場正一)的記憶幾乎可以說是『零』。唯一一次比較有印象的是,有一次哥哥從仙台的部隊休假返鄉,結果他帶了很多土產跟禮物回來,然後哥哥就把我跟姊姊叫到客廳、他一邊說著:『來,這個是你的,這一個是妳的』、然後我就收到哥哥的禮物了。由於當時正好是晚上,哥哥又正好坐在電燈下面,所以我對哥哥的長相完全沒有記憶,即使後來看到哥哥的照片,那種感覺也還是很生疏。

 不過,哥哥在出征之前所寫的『遺言狀』,這個我一直都把它當成『家寶』一樣的好好保存著。哥哥他曾經得過書法全國大會的獎狀,被派到戰場上去打仗的時候,哥哥的年紀也不過才18、19歲而已。即使到了現在,我每次閱讀哥哥的『遺言狀』都還是會流眼淚,可想而知,當時哥哥一定是一個很有才華、很了不起的年輕人。

 哥哥的死,對我的母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我的母親對哥哥一直有很大的期待,事實上,母親似乎一直不願意接受哥哥已死的事實。太平洋戰爭(二次大戰)………那真是一場慘劇啊…………,昭和18年2月(1943年2月),瓜達爾卡納爾島上有1萬6800條年輕的生命犧牲了,結果政府什麼也沒有給我們,沒有遺骨、沒有遺物、也沒有遺書,只有一張『您的兒子已經為大日本帝國英勇戰死』的廢紙。我的母親曾經跟我說過,即使戰爭已經結束了10年、20年,但是每當外面下雪,或者深夜有人在外面走動的時候,她都會下意識的以為:『啊,說不定是正一回來了』 聽到母親這樣說,當時我的心裡也跟著難過了起來………

 關於那場奪去哥哥性命的戰爭(二次大戰),我多少還留有一點印象。昭和20年(1945年)8月14日深夜,美軍的B29轟炸機大舉空襲鄰近三條市的長岡市。當時才小學1年級的我跟著父親爬上了屋頂、我們親眼目睹了長岡市被燒夷彈重創的熊熊火光,只不過當時我的年紀太小、不懂事,相較於大人們一直擔心『明天美軍會不會來空襲這裡』,那個時候的我竟然覺得那些火光『燒得很漂亮』,小孩子果然就是不懂事啊。(苦笑)

 後來父親覺得這樣不行,必須找個可以避難跟疏散的地方才可以。但是,因為三條市是個有點偏僻的鄉下地方,想來想去好像也沒有其他地方可以比這裡更安全,事實上,當時城裡頭反而還有其他從東京、大阪等地的居民跑來這裡避難呢。結果,父親就在自家500公尺外的小河邊田地上用木板隨便釘了一間小木屋、然後把家裡頭的物品搬一半到這裡,只要有空襲警報發佈,我們全家人就會跑來這裡『避難』。不過,就在長岡市被空襲之後沒多久,第二次世界大戰就結束了。隨著美軍部隊的進駐日本,即使是像三條市這樣的鄉下地方也有美軍開著吉普車進駐。第一次看到白人的我真的是嚇了一跳,因為『白人的眼睛真的是藍色的』。


註1:1943年,日軍在中途島海戰一役當中吞下了大慘敗。為了阻擋美軍直逼日本本土的攻勢、同時也為了封鎖美國跟澳洲的連絡線,日軍開始在所羅門群島的最大島--『瓜達爾卡納爾』(所羅門群島的首都所在地)建立軍事基地跟機場。原本日軍以為,美軍要逐一收復太平洋諸島一定會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日軍可以趁這個機會喘息、並且重整戰力。但是,美軍卻在此時發動了著名的『跳島戰略』,結果美軍攻打『瓜達爾卡納爾島』的時間竟然比日軍預計的還要早上1年!受到島上基礎設施不足的影響,最後被美軍主力包圍在島上的數萬日軍不是戰死、就是因為補給與藥品不足而餓死或病死,巨人馬場的哥哥.馬場正一就是被日軍派赴到此地而犧牲。

 

註2:手推車是日本戰後期相當盛行的運載工具,即使到了今日,許多日本攤販仍然很喜歡使用手推車來擺路邊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