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覺得緣分是種很難以言喻的東西 記得小時後看過一本成語故事書

裡頭介紹著『三生有幸』這個故事來源 看了之後我的感觸相當深

也許在這世上有所謂的今世 前世 以及來生吧?!

不然怎麼總會有種說不出的際遇 往往在你我之間發生呢?!

所以說大家要珍惜 眼前所擁有的事物 別在失去之後再來懊惱就是了...XD

以下是『三生有幸』的故事介紹:

唐朝有一個和尚,法號圓澤,對佛學有高深的造詣,和他的朋友李源善很要好,有一天,二人一同去旅行,路過一處地方,看見一個婦人在河邊汲水,那位婦人的肚子很大,已經懷孕了。

圓澤指著婦人對李源善說:“這個婦人懷孕已經有三年了,等待我去投胎,做它的兒子,可是我一直避著,現在看見她,沒有辦法再避了。

三天之後,這位婦人已經生産,到那個時候請你到她家去看看,如果嬰孩對你笑一笑,就是我了。就拿這一笑作爲憑證吧!再等到第十三年那一年,中秋的月夜,我在杭州天竺寺等你,那時我們再相會罷。”

他們分別後,就在這一天夜裹圓潭果然死了,同時那個孕婦也生了一個男孩子。第三天,李源善照看圓澤的話,到那位婦人家裏去探看,嬰兒果然對地笑了一笑。

等到第十三年後的中秋月夜,李源善如期到達天竺寺去尋訪; 剛到寺門口,就看到一個牧童在牛背上坐看唱歌,道:“三生石上舊情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P.S現在一般人凡是比喻有特別的緣份。或朋友閑在一種偶然的機會裏或特殊的環境中相識,成爲知己,又能夠幫助自己的,就以“三生有幸”來稱譽。

----------------------------------------------------------------------------------------------------------------------

備註:三生有幸

佛教指前三世修來的福分,今多用以謙稱榮幸之至。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小生久聞老和尚清譽,欲來座下聽講,何期昨日不得相遇?今能一見,是小生三生有幸矣。」

孽海花˙第十二回:「賤妾蒲柳之姿,幸蒙太太見愛,今日登寶地,真是三生有幸了!」

三生

佛教用語:

(1)三輩子。

增壹阿含經˙卷二十三:「我時我憶宿命之事,一生、二生、三生、四生、五生、十生、二十、三十、四十、五十、百生、千生成敗之劫,皆悉分別。」

(2)過去﹑現在﹑未來三世。

清˙龔自珍˙人月圓:「三生慧業,萬古才華。」


「三生」有幸

佛教指〈前三世〉修來的福分--實數

今多用以謙稱榮幸之至--虛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