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一步一腳印】單車快遞拚體力 踩出環保創業夢

更新日期:2009/01/18 22:14 王德愷

單車快遞業者賴楷茗:「小姐你好,我是那個單車快遞的,我想在這邊放一些傳單可以嗎?」上班族:「不行,櫃子那邊。」賴楷茗:「櫃子那邊喔?那信箱呢?」上班族:「信箱不行。」賴楷茗:「也不行喔,電梯?電梯也不行。」

賴楷茗:「一方面對騎車有個興趣在,一方面也是自己本身條件不夠好,本身條件不夠好,然後求才(職)四處碰壁,就倒不如想一個行業,自己來創業看看,自己來拚看看。」

很多年輕人也有類似的狀況,不過賴楷茗想做的這個小生意,在台灣算是第一家,開張不久,合夥人就跑了,之後1個多月,他就這樣單打獨鬥,不確定想像中的市場是否存在,也還沒有自己的地盤。

賴楷茗:「小姐,這裡可不可以讓我們擺一下我們的DM?這樣可以幫我們丟信箱,或說放在電梯裡?」上班族:「我們電梯裡面沒有佈告欄耶,可是我們這裡可以放。」

沒有推銷經驗,光是發傳單,就讓他心裡從挫折到麻痺,2個月下來,又再次長出希望。記者:「有沒有一天都發不出去過?」賴楷茗:「也是有啊,也是有這樣子過,但今天就算發了99個,只要有一個人願意拿我們的傳單,那就是我們的希望。」

單 車快遞創業3個月,賴楷茗還沒賺到錢,不過多了些勇氣,與將心比心的能力。賴楷茗:「但是我現在發傳單以來,(拿到別人傳單)我都會大概看一眼,不會馬上 丟掉,沒有用(傳單),我就會還他這樣子。」記者:「為什麼要還他?」賴楷茗:「因為那個也是人家一個老闆辛苦做的,我現在比較會將心比心啦。」

就像所有大公司一樣,這家單車快遞小公司,也要開早會,不過週末結束後的今天,4個同事只到了3個。賴楷茗:「他有一天早上傳短訊來跟我講說,他需要錢,然後他不做了。」記者:「短訊辭職喔?」賴楷茗:「對對對,那他就說他不做了。」

賴楷茗:「你們其中一個下去下面飲料機,買飲料好不好。」快遞人員瑤瑤:「(買熱的,買熱的,你還差我5元。」賴楷茗:「你該不會給我落跑了?」

這是第二次有人「不告而別」,但就連合夥朋友都跑掉過,從就業服務站找來的陌生人,用簡訊辭職,也沒什麼好說了,錢還沒賺到,經營管理的困難,已經嘗到。

但這幾個七年級生不打算放棄,他們想打出市場,更要打破「七年級生等於草莓族」的刻板印象;雖然生意還很少,一切也都一板一眼,要公開討論。快遞人員:「(元旦)怎麼休?基本上也沒什麼待命,先放假。」單車快遞業者賴楷茗:「我們這個月也是開發,你要待什麼命。」

認 清現實,但也沒有放鬆打混,幾個年輕人都喜歡騎車,也認同單車快遞的環保理念;不過,對快遞倒沒有經驗,客戶要求代收款,怎麼讓對方信任呢?要多這項服 務,又得多點成本。單車快遞業者賴楷茗:「(送貨單)一次就印20本,你再一個代收款單,我要做幾本。」快遞人員瑤瑤:「要不然就是單純現在先用信封啊, 就是,沒有,就是一開始,先從賣家那邊,我們拿了信封給他簽,拿去買家的時候,再讓他放錢。」

成本管控當然重要,單車快遞小公司,創業成本5千元,連腳踏車都是借來的,也有人騎自己的淑女車、舊車來;要不要用公款買安全帽?也成了討論重點。

快遞人員瑤瑤:「沒有,我是說現在就要了嗎?」賴楷茗:「對啊,安全帽真的很重要,不騙你啦,我以前都沒戴,摔過之後才知道痛。」

9月才剛剛摔車摔到腦震盪,出院之後,賴楷茗還是繼續單車快遞,因為,他很怕放掉夢想,將來後悔。單車快遞業者賴楷茗:「我寧願今天衝了,就算以後有個萬一,但是我也告訴我『我也努力過了』。」

有朋友願意幫他一把,在大里設一個據點,賴楷茗想讓一個夥伴去那邊上班。單車快遞業者賴楷茗:「放心,那邊沒有上坡,你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大里工業區沒有上坡。」

賴楷茗:「隔夜件,今天收件,隔日的12點以前,12點錢送到,他可不可以指定時間,可以,OK,急件,急件2個小時內,這就是我為什麼要訓練你腳力。」

當 日送達的件,也得3小時內到達,海軍陸戰隊退伍的賴楷茗,也像老兵帶菜鳥一樣,每天收工後,要帶著夥伴訓練體力,在台中市區保持定速騎一段。單車快遞業者 賴楷茗:「體力完全是很差啦。」記者:「剛開始連你體力都很差?」賴楷茗:「對,很差,我差不多騎1公里吧,就1公里,就覺得說『喔我好累,我想回 家』。」

賴楷茗:「皮繃緊一點!今天要你好看。」釘完這個、釘那個,早會開完整裝出發,賴楷茗又擔心唯一的女生會撐不下去。快遞人員瑤瑤:「我幹麼落跑啊,我又不是阿雄?」賴楷茗:「沒有,我覺得,阿雄那件事情,我昨天很晚才睡。」

單車快遞人員阿憲:「覺得自己在業務方面能力不足啊,就想嘗試看看。」

阿憲換過幾個工作,想充實自己能力;瑤瑤則是不景氣下,無奈的失業族,夏天時被裁員,到了冬天,她決定冒著寒冷出門,試試新行業,給自己一個機會。單車快遞人員瑤瑤:「因為以前自己有在做服務業,然後就覺得那種發傳單的人很煩,所以我今天去發傳單的時候,看到那每一個接我單的人臉都很臭,我就不敢說什麼。」

單車快遞人員阿豪:「我會害羞,我會害羞。」單車快遞人員瑤瑤:「我早上就放在那邊,你在害羞什麼?」

單車快遞人員阿豪:「因為我們剛好路過這邊的路口。」大廈管理員:「不是這樣子啊,是為什麼?」

學校沒有教的,是難堪與被拒絕後,還要再繼續,因為這門小生意,有環保的理想性在,幾個年輕人倒還能說服自己,繼續下去,耐心等待被人注意到。單車快遞人員阿豪:「這段時間之前我們如果慌了,坦白講,就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單車快遞業者賴楷茗:「那別人叫你不要吃飯,你是不是也不要吃飯?會變成這一種情況,或者今天,我也比較不服輸啦。」

認為小人物的努力是可敬的,也認為有環保理想的單車快遞,是不應該放棄的,賴楷茗繼續拼下去,從小想要什麼東西,就自己打工買,母親也對他有了一定的信任。

賴楷茗的母親:「他有這個點子的時候,是油價很貴的時候,啊他想做這個,因為節能減碳,又不用油又不會污染空氣,那我後來就想說,讓他做做看。」

賴媽媽知道,與其給孩子錢,不如給他信任,讓他去為夢想試一試。賴楷茗的母親:「要是現在有這個點子有這個想法,你不讓他做,也許以後他也會覺得遺憾啊。」

生意跟天氣一樣冷,還好,送完今天唯一的一件貨,有好消息上門了,文具業務主管謝先生來拜訪,討論固定幫忙送貨的合作案,雖然鐵線框文具,是有點重量,但這也會是筆穩定的業務量。

文具公司主管謝先生:「每一個打平了,就是這麼扁。」賴楷茗:「每一個都是這樣?」謝先生:「對對,這樣。」賴楷茗:「了解,了解。」謝先生:「這樣就可以送。」

不 耗油不污染的快遞,也曾經是謝先生年輕時的創業理想,但現在要扛起家計,不能像年輕人一樣放手去闖了。文具公司主管謝先生:「一個小小的希望跟理想啊,也 不會去怨天尤人,那他們在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那也是以前我曾經有過的想法,我應該來幫他們,其實沒有什麼風險,如果讓這個(風火輪)單車快遞不見了, 這就是最大的風險。」

大案子終於來了,業績暫時可以破蛋,今天的體力訓練,每個人臉上都有笑容,不耗油不污染的小生意,在台灣能不能做起來?年輕人們堅持要拼下去!

單車快遞人員阿豪:「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著想,而不是為了,講白點就是替老闆打工啊。」

單車快遞業者賴楷茗:「為什麼人家(外國)都可以做得到?我相信我也可以啊!」

這群七年級生,要一腳一腳,踩出不服輸的台灣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