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小學時代篇

巨無霸鶴田--本名『鶴田友美』。昭和26年(1951年)3月25日出生於山梨縣牧丘町的農家。

友美? 這不是女孩子的名字嗎?

 只要是第一次聽到我本名的人,幾乎每一個都會這樣說。雖然大家都會問我:『你的名字是不是唸法不一樣啊?』(意指是不是有比較『男性化』的唸法),但事實上,我的名字唸法的確就叫『TOMOMI』(),而這個名字也確實是女性的名字。

 為什麼我的父母要給我取這麼女性化的名字呢?其實這是有原因的。據說在我出生的時候,我的身形遠比一般正常的嬰兒還要來得小,而且根據醫生的說法,我的體重只差一點點就要被歸類在『早產兒』的範圍了。或許是因為這樣子的緣故,所以我小時候的身體可以說是非常的虛弱,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很有可能會得到重感冒。我的父母親擔心虛弱的我可能會『養不大』,因此他們便聽從算命師傅的意見、給我取了『友美』這樣一個女性化的名字。

 說也奇怪,自從我的父母親開始『友美』、『友美』的這樣叫我之後,我生病的次數竟然真的減少了許多。不僅如此,隨著年紀的成長,我的體質也愈來健康強壯,到了小學4年級時,我的身高也開始以驚人的速度開始成長。

 由於我的母親身高體重只有150公分、50公斤,以當時的女性來說算是身形比較小的類型,反觀我的父親身高就高達179公分、體重也有90公斤,因此我猜想--今天我的身材之所以能成長得如此龐大,這或許是因為『父親直接遺傳』的關係吧?

 不過話又說回來,除了『遺傳』之外,我小時候一點也不挑食、而且什麼東西都肯吃、什麼東西都喜歡吃的這種飲食習慣……我想這才是我的身高能夠從『準早產兒』急速成長為『小高個兒』的最主要原因。

 在我們那個時代,日本的經濟雖然已經開始復甦成長,但是還沒有達到『全面富裕』的程度。尤其是在我們這種鄉下地方,物質方面更是遠比都市還要來得缺乏許多。因此,不管是肉類、魚類、還是蔬菜類、水果類的也好,只要『有得吃』、『有東西可以吃』,小時候的我幾乎可以說是『來者不拒』的通通往肚子裡頭塞。

 不過呢,身為農家子弟、尤其是家中自己有經營一個小牧場的農家子弟,當時我倒是擁有一個『很少有人能跟我比』的超優待遇--那就是我每天都有新鮮的牛奶可以喝、而且是天天都把牛奶當成白開水在喝。雖然詳細的數量我已經記太不清楚,但是我小時候一天至少也有喝到一升(約1800cc)的牛奶吧?

 小孩子既然吃得多、長得快、當然在玩耍方面自然也是玩得很瘋的。每天下午只要一放學,我就會立刻直奔回家、然後書包一丟就馬上跑出去玩,一直要玩到太陽下山天黑之後,此時我才會乖乖的回家吃晚飯。當然,在我們那個時代的鄉下地方是絕對沒有『遊樂場』啦、『柏青哥』啦、或者『大型電玩店』之類的東西,對我們這群鄉下小孩而言,『後山』跟『田裡』就是我們的『遊樂場』,玩『時代劇』、『跳馬』、『相撲』等等的遊戲就是我們樂此不疲的娛樂。由於我每次一定會玩到全身上下都是泥巴才會回家,因此我小時候也常常因為這樣而挨母親的罵。(笑)

 在那個時期,我已經是附近地區公認的『孩子王』了。雖然我的力氣已經不會輸給任何人,但是跟某些『有點身材跟力氣就想欺負別人』的壞小孩不同的是--當時我從來就沒有仗著自己的力氣大就去欺負弱者。嗯嗯嗯………雖然這麼說可能會有點害羞,但是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我很有力氣、但是我也很溫柔』的人。(笑)

 我的故鄉『牧丘町』是一處被群山所環繞、充滿了田園風景的鄉村。由於我所就讀的國小是蓋在山上,因此我每天都必須走田梗路、然後跑上1公里左右的路程去上學。下午放學之後,我也一樣是用跑的跑回家去,為的不外乎是想早點出門去玩啦(笑)。不過呢,當家裡頭的工作比較忙碌的時候,我也是會幫忙家裡頭作事的。在以前的日本鄉村農家,既使是小孩子也是家中重要的勞動力。舉凡割牧草、背著比自己的身高高一倍的籠子去送飼料、或者餵羊等等,這些工作我都有作過。

 忙完這些瑣事之後,時間通常都已經是黃昏了。當母親正在準備晚飯的同時,有時候我會跟父親一起在院子裡頭玩相撲。雖然我的身材已經比一般的小孩還要高大,但是我的父親身高更高(179公分)、而且他以前在軍隊服役的時候還曾經學過柔道,因此可想而知,跟父親玩相撲的我永遠只有被摔的份。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成長的我,我的身材也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變大變壯。到了小學6年級時,已經長到165公分左右的我不但是全校身高最高的人、同時活潑好動的我也獲選為學校的『健康優良兒』。

 

■國中時代篇

 中學時代,我的運動才能還沒有完全的『開花結果』。雖然我覺得自己的『潛在能力』應該還算不錯,但是因為我就讀的是鄉下的小型學校的關係,除了學校裡頭沒有正式的運動社團之外、當然學校裡頭也沒有專門的體育老師能夠提供適切的指導。甚至,當縣內有舉辦什麼大會時,我們學校還會向他校『借用』學生去參加比賽。

 在這當中,身材高大的我很快就在『田徑項目』找到了發揮的空間,在我中學1年級時,我就已經在牧丘町的體育大會上獲得『男子跳高』第1名、以及『鉛球投擲』第3名的好成績了。

 附帶一提,當時我在『男子跳高』項目裡頭跳出來的高度是150公分,這個數字雖然遠遠低於山梨縣縣內的一般水準,但是這個成績卻是在我沒有接受過體育老師的『正規技術指導』的情況下、進而以一個『外行人』的身份跳出來的,從這個角度來看,『150公分』這個數字已經算是相當難得的了。

 除了運動方面的表現之外,我在國中時代的課業成績也頗為優異,那個時候我最擅長的科目是『社會科』跟『理科』、此外『音樂』也是我很喜歡上的一堂課。照理說,像我這樣唸書運動都很在行的人,我的國中時代應該是充滿了美好的回憶才對,然而………事實上的情況卻不是如此。因為在我國中2年級的那一年暑假………有一件一直到今天都還讓我非常介意的『事件』發生了………

●『東京相撲體驗』的巨大代價

 事情是發生在暑假時的某一日,那天我的叔叔.『鶴田勝』來到我的家中作客、然後他就對我說:『友美啊,難得暑假有這麼多天可以休息,叔叔帶你到東京去逛一逛、參觀參觀如何?』

『哇~~~東京耶~~~!』

 在我們那個時代的鄉下地方,活了一輩子從來沒見過『東京』長什麼樣的人比比皆是,因此當叔叔說要帶我到東京去時,我立刻就二話不說的答應了。在叔叔的介紹下,我參觀了東京鐵塔、淺草、銀座等等地方,當然吃飯也都是在餐廳裡頭吃,而我也非常感謝叔叔帶我到東京來『大開眼界』。

 過了大約一個星期之後,叔叔帶著我來到了位在東京市內的相撲訓練會館--『朝日山部屋』。當時我的心裡覺得有點疑惑,因為這裡就是我叔叔工作的地方、而我叔叔的工作就是尋找有才能的年輕人、然後引薦他加入相撲會館。

 當時我心想:『叔叔為什麼帶我來這裡?難道叔叔想讓我成為職業力士嗎?』 當我這樣向叔叔詢問時,那個時候叔叔是以『這也是東京體驗之行的行程之一哦!』的說法來解釋,聽到叔叔這麼說,我也不疑有他的待了下來,而且這一待就是整整一個月。

 在這一個月裡頭,我每天都跟著『朝日山部屋』裡頭的力士新人們一起練習、甚至一起吃相撲火鍋。雖然師傅們的教導跟訓練都非常的嚴格,但是因為我自己還蠻喜歡相撲的,因此我在這一個月裡頭從來沒有喊苦喊累過。

 某日,會館裡頭的師傅要我只穿一件內褲、並且在喝完一大瓶的白開水之後站到體重計上面去量體重,而我也照作了。師傅盯了一會兒體重計上的數字之後,想不到師傅竟然對我說:

『很好,你合格了,恭喜你成為我們朝日山部屋的新弟子』

『咦!?』

 不明究裡的我一直到現在才知道--原來叔叔打從一開始就打算帶我加入『朝日山部屋』了,早在1個月前、也就是叔叔帶我來『朝日山部屋』的那一天起,我就是以『受測生』的身份留下來的。雖然叔叔強調、他是希望『有才華』的我能夠在中學時代早點入門、這樣可以早一點『出人頭地』,但是我的想法卻和叔叔不同。

 沒錯,我相信叔叔這麼作並沒有惡意,當然我也相信叔叔是基於『為了我好』的心情所以才隱瞞我,但是,就算我將來真的要走『相撲』這條路,我個人也想先在高中、或者大學的相撲社團裡頭先試試自己的實力,簡單的說就是--我不想這麼早就成為職業的相撲力士。

 由於考慮到叔叔的面子問題,因此我並沒有當面回絕叔叔跟『朝日山部屋』的『入門邀請』,但是再繼續留下來總不是辦法,最後我只好選擇偷偷溜出『朝日山部屋』、並且搭上火車自己一個人返回家鄉。

 回到牧丘町之後,新學期很快就開始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同學們看我的眼神卻變得很奇怪。我甚至可以明顯感覺到他們冷淡的視線。經過側面瞭解之後,我才赫然發現--原來同學們之間竟然流傳著『鶴田暑假到東京接受相撲的練習、但是他卻因為吃不了苦而逃了回來』的謠言。受到這個謠言的影響,同學們私底下都在批評著我說:『鶴田沒辦法吃苦』、『鶴田的身材長得那麼高大,想不到他竟然是一個沒有根性的傢伙』。

 儘管我立刻就向同學們說明了事情的經過跟實情,但是令人感到遺憾的是,當時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相信我,而我也因為這次的事件而背上了『沒有根性』、『不能吃苦』等等的汙名。對我來說,這種誤解跟汙名無疑是我一生當中最大的失意跟打擊。

●改變鶴田一生的『奧林匹克運動會』

 夏去秋來,當時的我即使望著蔚藍色的天空,我的心情也還是好不起來。就在我渾渾噩噩的過著『失意的每一天』時,此時重新點燃我的熱情與積極人生觀的,是一場前所未有的運動盛事--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

 1964年10月10日,奧運首度在亞洲地區舉辦,而獲得這次奧運主辦權的,正是在20年前吞下敗戰的日本。為了讓全世界的觀眾都看到日本擺脫敗戰、並且以極快的速度復興的一面,主辦單位在開幕式上可以說是極為用心,當我在電視上看到日本選手代表團出場的帥氣模樣時,我彷彿看到了大會主題--『和平&友情』就活生生的具體呈現在我的面前。這種感動立刻就充滿了我的全身,一直以來積鬱在胸口的『相撲事件』也在這一瞬間煙消雲散。這個時候的我,心中已經立定了新的人生目標,那就是----『參加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