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摔角入團

『你進入職業摔角界的動機是什麼?』

 即使現在有人這樣問我,老實說我也不太能夠說出個所以然來。單就棒球的球技而言,我對自己的球技是很有自信的,但是在格鬥技的範疇領域之內,我就真的是一個大外行了。更何況,我在學生時代就已經拒絕過相撲界的挖角,因此我壓根就沒有想到--日後我竟然會以格鬥技、會以職業摔角來作為自己的職業。

 離開巨人隊之後,我有一段時間是過著『自信心完全喪失』、『不知道未來要作什麼』的黑暗時期,那種感覺就好像是你突然從雲端跌落到地面上一樣。『巨人隊的投手.馬場正平』………,在那個時代,能夠成為職棒選手、尤其是巨人隊的選手,那是多麼令人驕傲、多麼令人羨慕、多麼體面的職業啊,但是突然之間『碰』的一聲!我再也不是職棒選手了,我不但失去了我的工作、我還失去了我的自信,更糟糕的是,我那『身為職棒選手的高傲自尊心』並沒有因為我離開巨人隊而有絲毫的減少,相反的,我的自尊心反而成為我離開巨人隊之後『最大的痛苦來源』。

 『少年得志大不幸』,這句話用來形容當時的我是再適合也不過的了。試想,一個22歲的年輕人,他在16歲又9個月大的就加入了巨人隊、成為人人稱羨的職棒選手。他剛加入職棒的第一年就月領1萬2000日圓的底薪,後來更一路增加到月領5萬日圓的水準。

 相較之下,在我們那個時代,一個大學畢業生出社會能拿2萬日圓的薪水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因此當我剛離開巨人隊的那段時期,我真的拉不下臉去『低就』其他的工作,我從來沒有自我反省--不當職棒選手的『馬場正平』………只不過是一個高中肆業的年輕人而已。

 人類的自尊心只會傷人,不會幫人。雖然有很多的朋友為我介紹工作--例如拳擊、演戲等等,但是我的自尊心讓我『放棄』了這些工作,不僅如此,我的自尊心還讓我產生了一陣子的『被害妄想』。當我走在路上、或者搭乘電車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四周的人都在對我指指點點,彷彿他們都在竊竊私語的說:『你看你看,那個身材超高大的傢伙,那個人不是被巨人隊開除的馬場正平嗎?』 在那一陣子,我真的超級憎恨自己、憎恨自己怎麼會長得這一副非常引人注意的高大身材。

 這種情況,一直到我的母親來東京看我之後才出現改變。知道我離開巨人隊的母親親切的對我說:『回到三條市、繼承家裡的蔬果生意吧。』 聽到母親的這一句話,我的腦袋好像是被一支鐵鎚狠狠敲了一下一樣,我清醒了,我告訴自己:『我在幹什麼?我能回去嗎?我能夠這樣子逃回故鄉嗎?如果我這樣作,我還有什麼臉去面對三條市的鄉親們?』

 經過一番深思,我對我的母親說:『對不起,我知道這麼說可能很任性,但是請讓我在東京再努力一段時日吧。』 我之所以會這麼說,一方面固然是因為自己還想在東京再奮鬥看看,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故鄉的蔬果生意有我的姊姊跟姊夫照料,在經營上並不是那麼樣的需要我回去幫忙。當然,我也知道我的母親非常的擔心我,但是我不能回去,就算要回去,那也不能是現在。

 西鄉隆盛曾經寫著一首非常有名的詩--『男兒立志出鄉關、學若無成死不還』(註1),在那一刻,我的心裡頭大概就是像這種悲壯的心情吧。

 我為什麼會前往日本摔角(日本PRO)的道場請求入門?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當時我只是想找一個『可以活動自己筋骨』的職業來作作看而已,其實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目標。結果找著找著……我就這樣『晃』到日本摔角位於東京都的道場本部了(註:日本摔角道場,當時位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浪花町,全名為『日本摔角中心』)。不巧的是,那一天力道山正好到巴西海外遠征,當時的練習生宿舍舍監.桂濱(田中米太郎)相當親切的告訴我力道山回來的日期、並且要我到時候再過來看看。

 在當時,摔角已經是日本人相當關心的一項格鬥技了。在我加入巨人軍的前一年,也就是昭和29年2月,美國夏普兄弟來日、並且點燃了日本的摔角旋風跟超高人氣,即使是從來沒有看過摔角的我,當時我也能講出鐵人丹玆、傑斯歐魯提卡等等外國摔角手的名字。

 至於力道山先生,我也曾經跟他有過一面之緣,那是在一次『巨人隊勝利慶祝會』的宴會上,力道山以『特別來賓』的身份登場參加晚會,我還曾經跟力道山閒聊過5分鐘左右,因為力道山本身也是一個棒球迷,再加上他很喜歡說:『棒球選手最好也鍛鍊一下頸部,這樣一定會有加分的效果哦!』,因此那一次的交談也讓我對力道山這個人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

 昭和35年4月11日,力道山從巴西遠征返國,我也再度來到了日本摔角的道場。聽完我入門的請求之後,力道山先生笑著對我說:『喂,作50下「足之運動」(屈膝運動)試試看吧。』 於是我便換穿了一條摔角緊身褲、然後邊看邊學的作起了屈膝運動。作完50下之後,力道山先生又說:『嗯,不要停,再繼續作50下看看。』 由於我在巨人隊時代就常常在訓練自己的腳力,因此我對自己的腳部肌耐力很有自信。作完100下之後,力道山先生點點頭說:

『好,你明天就開始來道場吧。』

『呃……不好意思,請問我的薪水大概是多少呢?』

『什麼? 你在巨人隊的時候一個月領多少?』

『5萬日圓。』

『好,那就給你5萬日圓吧。』

 聽到力道山先生這麼爽快的就答應給我5萬日圓的月薪,當時我真的蠻驚訝的。我心裡頭想:『如果一樣可以拿5萬日圓的薪水的話,那就來打摔角試試看吧。』 然而,等到我正式入門之後才發現,那個時候的練習生是沒有人在領『月薪』的,當時日本摔角的練習生都是住在道場的宿舍、要不然就是住在大田區梅田町的力道山先生家、然後每次的系列賽結束之後才能從力道山先生那裡領到一點『零用錢』來花用,這就是日本摔角當時的常態。

 也就是說,月領5萬……正確的說應該是3萬,因為力道山先生到了第2個月就對我說:『你現在是練習生,又沒有出場比賽,5萬太多了,下個月你領3萬吧。』 也就是說,在當時的日本摔角練習生裡頭,只有我有這種『月領3萬』、然後又不用住宿舍的『超優待遇』。

 然而,待遇上跟其他練習生不同是一回事,但是在摔角的練習上頭,大家的訓練科目絕對都是一視同仁的。甚至,或許是因為我拿的待遇比其他練習生還要好的關係,力道山先生對我的要求跟期待也特別的高。在我們那個時候,剛入門的練習生只能作『足之運動』(屈膝運動)跟普通的重量訓練,上道場的擂台練習絕對沒有練習生的份。

 但是,那並不代表練習生所作的『足之運動』跟『重量訓練』就是輕鬆的,事實上,當時日本摔角的『道場訓練名產』就是所謂的『足之運動3千回』(註:每天作屈膝運動3000下)。 這個東西啊,要是我強迫現在的年輕選手或者練習生來作、而且每天都一定要作滿3000下的話,我敢跟你保證,三天之後大家絕對落跑、而且一定全部跑光光。(笑)

 關於『足之運動3千回』,我有一件非常深刻的回憶。之前我有說過,我對自己的腳力很有自信,但是儘管如此,我剛入門的時候也只能作到200下而已。因此我一開始就是以完成『足之運動3千回』作為目標來努力練習著。有一次,我正在道場裡頭作足之運動,剛好力道山先生也來到道場巡視,結果力道山先生突然很生氣的走過來說:

『你在搞什麼鬼?地板上怎麼沒有「積汗」呢?你在摸魚是吧?』

『積……積汗?那是什…………』

 我話還沒有講完,結果力道山先生就用他手上的木刀往我頭上狠狠的敲了下去,這一下還把我打流血了。

『給我好好的練習,要是再摸魚我就狠狠的修理你。』

 被力道山先生打得滿頭包的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當然我也不瞭解力道山先生口中所謂的『積汗』是什麼。總之,後來我是先去看醫生、幫流血的傷口上藥之後才回到道場繼續練習,結果力道山先生知道之後氣得大叫:『什麼!?這樣就去看醫生?你這樣也想當摔角手啊?』 結果我又被力道山先生拿木屐給狠狠K了一頓。

 那麼,『積汗』到底是什麼東西呢?這點一直要到我可以獨力完成『足之運動3千回』之後,我才完全明白『積汗』的意思。所謂的『積汗』,指的就是你在作『足之運動』的過程中所流的汗。記得有一次,日本摔角在東京.淺草的台東體育館舉辦比賽,當時我跟豬木、還有大木金太郎3個人在休息室裡頭拚命作著『足之運動』的練習,結果我們3個人流的汗足足在地板上積了3公分高,我不是在吹牛,我也絕對沒有誇大,事實真的是如此。

 也就是說,如果你真的很認真、很正確的在作『足之運動』的話,不用多久你一定滿身大汗,而且流汗的程度甚至會在地板上形成積水,這就是所謂的『積汗』了。

 等到我能夠完成『足之運動3千回』之後,此時我才能夠理解當初力道山先生為什麼會那麼生氣的打我,因為作『足之運動』沒有『積汗』,那就代表你真的在摸魚。(笑)

 



●『日本維新三傑』之一:西鄉隆盛

註1:在台灣歌仔戲、以及鄉土劇當中常見的『男兒立志出鄉關』一詞,其實是出自日本『維新三傑』之一的西鄉隆盛所寫的一首漢詩,其全文如下:

男兒立志出鄉關
學若無成死不還
埋骨豈須桑梓地
人生無處不青山

   --西鄉隆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