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旋歸國

 除了巴迪羅傑斯之外,另一位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的摔角手就是『波波巴西』(.)了。記得我剛到紐約地區之時,當時我在MSG大會的第一場比賽是對上一個名叫『比爾.多羅莫』的選手,雖然他的摔角實力不差、而且他在紐約也頗有人氣,但是這個人卻有一副『壞心眼』、以及小到不能再小的『器量』。總而言之,我被這個傢伙瞧不起人的態度、以及種種『壞心眼的小動作』激怒了,結果那場比賽也因為這樣而變成一場『公開的打架』。由於那是我在紐約地區的第一場比賽,因此當時我心想:

『可惡……紐約的人都像他這樣嗎?這次真的是來到一個討厭的地方了呀……』

 就在這個時候,我跟波波巴西首度見面了。當時的波波巴西是美國黑人摔角手的『總帥』,除了地位崇高、實力一流之外,他的誠實與和善的人品更是讓人印象深刻,托他的福,之前我對紐約的負面看法也徹底改觀了,不僅如此,隨著我跟波波巴西對戰的次數增加,我在摔角擂台上的自信跟經驗也快速的成長,雖然當時的我還只是一個新人,但是後來就連MSG大會的製作人兼老闆--文斯.麥馬漢(又稱『老麥馬漢』、現WWE總裁.文斯麥馬漢之父)也認同了我的實力。

 全日本摔角設立之後,我曾經在美國喬治亞州再度遇見了比爾多羅莫。當時有意參戰日本摔角、國際摔角、以及新日本摔角的多羅莫,雖然他也有意跟全日本進行接觸,但是該怎麼說呢…………,如果今天對象換成是波波巴西、或者桑馬奇諾的話,我一定會非常的樂意、而且非常積極的來邀請他們加入,但是只有比爾.多羅莫這個人………我一點都不想讓他踏上全日本的擂台。

 說到未能前來日本的摔角手,除了巴迪羅傑斯之外,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人就是『安東尼奧.洛卡』這位親切的大叔了。當時象徵『正派帝王』的安東尼奧洛卡與『反派帝王』巴迪羅傑斯之間的『兩大帝王之戰』可以說是全美國最強、最受歡迎、不管走到那裡都一定會吸引超滿員觀眾進場的『黃金卡司』。

 但是,洛卡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擺出那種『我是超級巨星』的高傲架子。事實上,當洛卡第一次看到我的時候,他還很親切的問候我:『Hey、Boy!你好嗎?』、然後就從口袋裡頭拿出香煙來請我抽。正因為洛卡的個性開朗、而且相當照顧新人,所以洛卡在其他選手的心目中自然也是很有人望、很受信賴的大前輩。

 在實力方面,安東尼奧洛卡更是毫無疑問的『超一流』。身為『阿根廷背折』元祖開發者的洛卡雖然是肌肉極為發達的力量型戰士,但是他卻喜歡使用各式各樣的空中殺法技巧。在那個『空中殺法觀念』還不是很成熟的時代,洛卡的摔角風格是相當前衛、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全新類型的摔角』。

 令人感到遺憾的是,保守的亞多基斯先生並不喜歡洛卡的風格、他甚至認為洛卡的摔角是『邪道』。亞多基斯先生曾經很不悅的對我表示:『摔角就是要時常把重心擺低來戰鬥,像那種有事沒事就到處亂飛的傢伙(洛卡),他根本就不是一個正經的摔角手!』

 受到亞多基斯先生討厭洛卡的影響,我在紐約參戰的這段期間並沒有太多機會可以跟洛卡先生接觸,雖然我並不認為洛卡先生的摔角風格有亞多基斯先生說的那麼『離經叛道』,但是既然亞多基斯先生都這麼說了,身為『弟子』的我除了在心裡頭覺得『很遺憾』之外,其他方面我也不好多說些什麼。

 昭和37年12月,就在我即將迎接『美國武者修行時代』的第二個耶誕節的同時,力道山先生正好為了視察美國摔角界的現況而來到了紐約,當然力道山先生也立刻跑來關切我的修行成果如何。

 當時力道山先生是在同年(昭和37年)的3月於洛杉磯擊敗了『銀髮鬼』布拉希、並且成為第2代WWA世界王者,儘管這條腰帶又在7月份的時候再度被布拉希奪還,但是力道山先生在太平洋岸地區(美國西岸)仍然是數一數二的超級巨星,知名度當然也是沒有話講。但是到了大西洋岸地區的美國東部摔角界,知道『力道山』是誰的人就屈指可數了。甚至,當力道山先生在紐約近郊的體育館出賽時,如果司儀不用『讓我們歡迎「BIG BABA」(馬場)的師父--力道山出場!』這一類的台詞來介紹力道山先生的話,觀眾的反應跟比賽的熱度通常都會很冷淡。

 受到力道山先生在美國東岸的知名度不足的影響,文斯麥馬漢(老麥馬漢)最後是決定『不讓力道山先生參加紐約MSG大會』,當我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我的心裡頭突然湧上一股『對不起力道山先生』的心情,同時這次的事件也讓我體會到『美國摔角界非常廣大』、以及『有實力並不代表一切』的殘酷現實。不過,雖然力道山先生在『參加MSG大會』一事當中遭遇到了挫折,但是當力道山先生看到我在大多數的會場都擔任『主秀級選手』的表現之後,力道山先生也露出了相當欣慰的笑容。於是,力道山隨即透過亞多基斯先生向我發出了『明年3月,你就回來日本吧。』的歸國命令。當我知道自己終於可以返回日本時,那種高興跟興奮的感覺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時間進入到昭和38年1月,距離我返回日本的時間也愈來愈接近了。就在此時,亞多基斯先生對我下達了最後的『修行指示』,亞多基斯對我說:『再過不久你就要回日本了。在你回去之前,我希望你去洛杉磯見一個人,他的名字叫作『毀滅者』。他是一個像水牛一樣強悍的摔角手,我希望你在回國之前能夠見他一面、然後跟他比賽看看。詳細的情形我已經跟Great東鄉講過了,你到洛杉磯之後就跟著東鄉吧,他會替你安排的。毀滅者是很厲害的選手,你要多加小心。』

 於是,我便依照亞多基斯先生的指示前往洛杉磯、並且再度回到Great東鄉的身邊。這一次,東鄉對我的態度有很明顯的改變。除了住的地方是很道地的高級旅館之外,東鄉講話的口氣也跟我剛到美國來的時候完全不同。正當我準備進入房間時,東鄉突然對我說:

『YOU!下個禮拜你要打WWA世界重量級TITLE MATCH哦!』

『什麼?亞多基斯先生不是叫你安排我跟毀滅者打嗎?』

『對啊,毀滅者就是現任WWA的世界重量級冠軍啊。既然你們要打,比賽當然是TITLE MATCH囉。』

 昭和38年2月4日,WWA第4代世界冠軍--『毀滅者』終於在洛杉磯的『奧林匹克大會堂』跟我碰頭了。當時我的心情十分的放鬆,因為再怎麼講,我也是跟『MSG反派帝王』巴迪羅傑斯比賽過、而且一度拿下NWA這條『世界最高峰』冠軍腰帶的人,因此在自信心方面,我想我應該是不會輸給別人的。

 比賽開始之後,此時我才明白亞多基斯先生要我來跟毀滅者比賽的用意。因為毀滅者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選手,他的個頭並不是很高,但是他全身上下就好像裝了彈簧一樣,你永遠不知道要攻擊什麼地方才能對他產生傷害效果,而且他的必殺技--足4字固定也是一絕,雖然我曾經吃過巴迪羅傑斯的『幻之足4字固定』,但是毀滅者的足4字固定在『疼痛』的感覺方面比巴迪羅傑斯的更為強烈,我想這可能是因為毀滅者的腳比較短的關係,所以他更可以利用小腿的力量來強化招式的疼痛感。到最後,我跟毀滅者的這場『3本勝負戰』是以1勝1敗1時間打滿平手收場。 

 由於這場冠軍賽的票房極佳、而且大獲觀眾好評,因此在我即將回到日本的前2個禮拜--也就是昭和38年2月22日,WWA高層又緊急安排我跟毀滅者再打一次『世界冠軍3本勝負戰』。跟前一回不同的是,當天的比賽節奏幾乎從頭到尾都是由我來掌握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毀滅者狀況不好的關係,總之那場比賽我先聲奪人的拿下第一勝、然後毀滅者在第二場硬拖著我一起摔出擂台外、最後第3場是時間打滿平手。照理說,這場冠軍戰應該是我贏才對,可是在裁判的判決之下,最後大會還是裁定由毀滅者防衛腰帶成功。儘管比賽結果有些可議,但是我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遺憾感,一方面當然是因為我快要回日本了,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看到了現場大批的觀眾拚命的指責裁判、並且對著我說:『馬場、幹得好』,對我而言,這樣就已經是很大的滿足了。

 昭和38年3月6日,力道山先生為了打點日本摔角一年一度的盛事--『第5回世界公式聯盟戰』的外國選手參戰事宜而來到了洛杉磯。雖然我明知道力道山先生來美國的『最主要目的』是處理外國選手的事,但是當力道山先生客套的說:『我是專程來接你這個英雄回國的。』的時候,當時我還是會覺得很害羞、很不好意思。(笑) 另一方面,再度前來美國的力道山先生,我發現他跟以前的力道山似乎有點不同,感覺起來好像『親切』了許多、而且『笑容』也比以前增加了不少。經過詢問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力道山先生在今年(昭和38年)的1月7日已經跟田中敬子小姐訂婚了,即將建立家庭的力道山先生十分感性的對我表示:『從今天開始,我要從「鬼之力道山」變成「佛之力道山」,畢竟我也不可能一直保持現役選手的狀態嘛。等到我引退之後,我想我會把重心擺在經營旅行公司上頭。至於摔角界的事情就交給你了,你要好好加油哦。』

 雖然力道山先生如此的器重我,但是就『作人』方面而言,我仍然是一個不成熟的小鬼。當力道山先生看到我兩手空空就準備搭飛機回日本時,力道山先生皺著眉頭說:『喂,你也太離譜了吧?什麼東西都可以,快去買些東西帶回去給所有的選手當禮物吧!』。聽到力道山先生這麼說,我才慌慌張張的跑去買一大堆原子筆準備拿回去當禮品。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前往美國時因為『不安』而忘了帶美金、後來回日本時又因為『高興』而忘了買禮物的我………說真的,那樣的『巨人馬場』實在是太丟臉了。

 在回國的班機上,力道山先生拿出了這次參戰『第5回世界公式聯盟戰』的外國選手名單,由於名單上的8名選手都是第一次來日本,因此力道山先生希望我能夠分析這8個人的實力給他聽。在這個『8人名單』裡頭,我赫然看到了亞多基斯先生的名字。據說亞多基斯先生是在我離開紐約之後覺得很思念我、所以他才透過Great東鄉向力道山先生『強硬的』表達了『無論如何都想來日本參賽』的念頭。

『原來亞多基斯先生也要來日本參賽啊………』

『哈哈哈~~~看樣子,那位大叔好像不想跟你分開啊。那麼,在這8個人裡頭,你認為那個人的實力最堅強呢?』

『嗯嗯嗯………我覺得應該是「殺手.科瓦斯基」吧。』

『原來如此………那好!這個傢伙就由你先跟他打吧。』

 於是,我的『凱旋歸國後第一場主秀級比賽』就這樣在太平洋的上空決定了。

 昭和38年3月17日、下午5點40分,我跟力道山先生所搭乘的日航班機順利的降落在羽田國際機場。經過1年又8個月的美國武者修行之後,如今我終於又再度踏上故鄉日本的土地了。

 

 

●MSG正派帝王--安東尼奧.洛卡

 安東尼奧.洛卡、1928年於義大利.熱那亞市(Genova)出生。學生時代曾經學習過拳擊、體操、角力等等運動,後來在1951年成為職業摔角手、並且在同年移居南美洲的阿根廷。經過大約2年之後,洛卡才正式進軍美國摔角界。

 說到『安東尼奧.洛卡』,當然就一定要提一提他所開發的『元祖.阿根廷背折』囉。這招是洛卡在1953年的MSG大會上無意間使用出來的招式。當時洛卡正準備將他的對手使用『肩車』扛到肩上,雖然洛卡的對手極力的反抗,但是力氣十足的洛卡說什麼也不肯放手,結果洛卡的對手身體不小心反轉過來,而洛卡也順勢抓著對方的頭部跟腳部拚命的壓折,結果對方就這樣棄權投降了。

 那麼,為什麼這招會取名為『阿根廷背折』呢?據說這是洛卡為了紀念他的『第二故鄉.阿根廷』所想出來的名字。可惜的是,像洛卡這樣優秀的選手,後來他卻在1977年因為肝癌而於紐約過世,得年49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