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武者修行

 昭和36年春,日本摔角一年一度的盛事--『第3回世界公式聯盟戰』正式開打了。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世界公式聯盟戰有許多外國來的強豪選手參戰,例如卡爾格奇、Great安東尼奧、以及『狂野獸醫』比爾米拉(註1)等等。雖然我這個菜鳥新人並沒有在公式戰裡頭登場,但是在力道山先生的安排之下,後來我卻有幸能夠跟這些外國好手對戰。這也是我加入日本摔角以來,第一次跟外國的強豪選手們在擂台上對打。

 昭和36年5月1日,日本摔角在東京體育館舉行了『第3回世界公式聯盟戰』的開幕戰。而力道山先生給我安排的對手赫然是本屆公式戰的『最有力優勝候補者』--比爾米拉。

 老實說,當我聽到對手是比爾米拉的時候,當時我真的是嚇死了。即使到了比賽快要開始的前一刻,坐在休息室裡頭等待出場的我也還是全身發抖,因為米拉真的很強,在這場比賽之前,我曾經在涉谷的『力道山運動中心』看過米拉的『對外公開練習比賽』,米拉在那場公開練習裡頭的表現真的是讓我目瞪口呆,雖然我出道的第一年就獲得了『勝率過半』的好成績、同時也建立起了一點點的『自信心』,但是我的自信心在看過米拉的公開練習之後就完全崩潰,我知道自己絕對不是米拉的對手,而且我也知道--米拉絕對不會因為我是新手而對我手下留情,在這種情況之下,當時我在休息室裡頭滿腦子都是『……我會有什麼下場………米拉會怎麼修理我……』等等的恐怖念頭。

 關於當天我跟米拉的比賽內容跟過程,我真的已經沒有印象了。因為我上台之後的腦筋根本就是一片空白、等到我稍有記憶的時候,我已經被米拉用『逆雙足固定』鎖住了。最後,我只能用『非常丟臉』的聲音棄權投降、並且全身虛脫無力的被扶回休息室。原本我以為比賽可能是打了好幾十分鐘,但是當我去查記錄之後才發現,比賽的時間其實只花了4分21秒而已………

 對米拉戰結束之後,我在『公式聯盟戰』期間又陸續對上了赫拉克雷斯、吉姆萊特等等外國選手,這幾場比賽也都是以『慘敗』收場,其中比賽時間打得最久的是5分47秒、最短的記錄是對吉姆萊特的那一戰,吉姆萊特只花了2分40秒就把我擺平了。總而言之,那個時候的我還沒有足夠的實力可以跟外國強豪對戰,畢竟對一個剛出道1年的菜鳥來講,『外國選手』這面牆實在是太高了。

 或許是因為比賽實在輸得太難看的關係吧?後來日本摔角裡頭有一位『知道內情』的社員很親切的對我說:『馬場君啊……你輸得也太慘了吧?你知道這幾場對外國選手的比賽,其實是力道山先生用來觀察你有沒有資格去美國『海外修行』的『考試』嗎?你這種表現也太糟糕了吧?』

 坦白說,當我知道這件事之後,我真的是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因為我認為自己一定是『落榜』的,這樣反而比較好,因為我實在沒有那個自信在美國跟外國強豪戰鬥。奇妙的是,最後我的『考試結果』竟然是『及格了』。在力道山先生的命令之下,最後前往美國進行『武者修行』的人也正式敲定為我、芳之里、以及長毛象鈴木等3人。

 在我們那個時代,『海外武者修行』就等於是『出人頭地之路的入場券』,像我這樣一個出道不到1年的新人竟然也能去『海外修行』,老實說我真的是始料未及,當然我也很感謝力道山先生對我如此的『破格拔擢』。但是,雖然我對美國這個國家很有興趣(註:以前有能力出國的人很少)、但是『武者修行』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對於當時對外國選手感到很『恐懼』的我而言,『海外修行』實在是一件不折不扣的『苦差事』,如果可能的話,當時我甚至會很樂意的把這個機會讓給其他人。另一方面,儘管當時好像有不少前輩對我相當的『眼紅』、『感冒』,但是在力道山先生一番『為了日本摔角的日後發展、同時也為了激發選手們之間的競爭心,今後的年輕選手也必須多派出去海外修行才可以!』的論點之下,部份前輩的反對聲音才漸漸平息了下來。

『到了美國,那裡一定有很多跟比爾米拉一樣強……甚至更厲害的傢伙等著我們,我們的下場到底會變得怎樣呢?』

『我也不知道,總之加油就對了。』

『噓,安靜一點,力道山先生來了。』

看著集合好的我們(馬場、芳之里、長毛象鈴木),力道山先生似乎看穿了我們的不安跟恐懼。

『聽好了,抵達洛杉磯之後,Great東鄉會負責帶你們。東鄉長年居住在美國,美國摔角界的生態他非常的清楚,他會打點你們的基本生活起居、同時也會安排你們在美國的摔角團體出場比賽,總而言之,一切都交給東鄉去處理就對了,你們不要想太多,你們只要聽從東鄉的指示、然後專心打好比賽就可以了。』

 昭和37年7月1日,我跟芳之里、長毛象鈴木一起從羽田國際機場搭機前往美國,那次還是我第一次搭乘飛機呢。等到飛機離開地面之後,我才猛然驚覺:『啊………我真的已經離開日本了,管他的!到美國就到美國啦!有什麼了不起的!』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對於『遠赴海外武者修行』其實還是覺得很擔心、很不安的。 飛機起飛大約1~2個小時過後,芳之星突然問我說:

『喂,這次到美國,你身上帶了多少美金啊?』

『美、美金?我……我沒帶啊?』

『什麼?你沒帶?你連一塊錢美金都沒帶?你是開玩笑的對吧?』

『是真的啊,力道山先生不是說了嗎?東鄉先生會打點一切,我們只要專心打比賽就好了………』

『你是白痴嗎!?就算力道山先生這麼說,但是那有人出國不帶錢的啊!這樣子你要怎麼在美國生活啊?』

 聽到芳之里這樣說,我才開始緊張了起來。幸好芳之里在出國之前有從岐阜的林藤一先生(日本摔角的贊助商之一)那邊拿到了要給我們3人當『零用金』的100美金,而芳之里也從這筆錢裡頭分了30元美金給我(芳之里40、鈴木30、馬場30)。是的………這30塊錢美金,就是後來我踏上美國的土地時………我全身上下僅有的全部財產。

 飛機降落到洛杉磯國際機場之後,手中握著30塊錢美金的我終於開始了人生第一次的『美國武者修行』。當時我的心中雖然對『武者修行』充滿了期待跟希望,但是老實說,『不安』在我的心裡頭其實還是佔了相當大的一部份。

 抵達位於美國東岸的洛杉磯市區後,我跟芳之里、還有長毛象鈴木很快就跟住在洛杉磯的Great東鄉先生見了面。東鄉先生的『工作』主要是負責照應我們在美國的生活、指導練習訓練、以及最重要的--安排我們在美國的摔角團體出場比賽。在一般日常生活方面,東鄉先生是租了一間汽車旅館的房間給我們3人居住,然後東鄉先生每天都會用車載一些白米、芋頭、牛肉罐頭、以及蔬菜等等的食品給我們。雖然乍聽之下好像還蠻豐富的,但是因為東鄉先生每天只會帶『一日份』的食物過來,因此我們的住處裡頭不但沒有什麼『存糧』、而且『一日份』的食物對我們3個壯漢而言也只是『剛好夠吃』而已………。

 『既然來到美國,就要瞭解美國摔角界的生態。』,在東鄉先生的帶領之下,我跟芳之里他們不久便來到洛杉磯的『奧林匹克大會堂』--也就是力道山先生在昭和33年擊敗鐵人丹茲贏得國際冠軍腰帶的體育館來參觀WWA的比賽。就在主秀正式開打的那一瞬間,我這個菜鳥問了一個非常非常『愚蠢』的問題………

『咦?那兩個歐吉桑是誰啊?』

 這個問題為什麼『愚蠢』?因為這場比賽是WWA的世界重量級冠軍戰,而我口中那兩個所謂的『歐吉桑』,一個是WWA初代冠軍--『銀髮鬼』弗雷特.布拉希,另一個則是在我3歲的時候(1941年、昭和16年)就登上第30代NWA重量級冠軍寶座的『閃電薩伯』。完全不知道他們的來歷就稱呼他們為『歐吉桑』的我,這種行為實在是太『有眼無珠』了。(笑)

 隨著我們3人漸漸習慣在洛杉磯的生活,我心中的不安卻反而愈來愈增加。因為芳之里跟長毛象鈴木很快就被東鄉先生安排出去參加比賽,而我卻是一點消息也沒有。如果我猜得沒錯的話,東鄉先生可能是認為……我這個出道不到1年的菜鳥還沒有足夠的『商品價值』可以推出去參加比賽也說不定吧?

 除了比賽完全沒有消息之外,東鄉先生對於『訓練』跟『練習』也是採取完全放任不管的態度。我不知道東鄉先生是『不想管』、還是『想讓選手自動自發的練習』,總而言之,每次當東鄉先生來載芳之里跟長毛象鈴木去參加比賽時,東鄉先生幾乎都是對我說:『今天沒有YOU的比賽,YOU就儘量SLEEP吧。』

 沒有比賽就沒有收入,這是到海外參加過『武者修行』的選手大家都知道的鐵則。偏偏我來美國的時候又沒有帶美金,因此我在經濟上立刻就陷入了相當『尷尬』的局面。儘管我已經非常的省吃儉用,但是一直沒有收入進帳也不是辦法,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只好偷偷瞞著東鄉先生、然後到洛杉磯的『日人街』去接一些割草啦、或者塗油漆的零工來作,當時我工作一天可以拿到大約25元美金,雖然薪水實在不高,但總比完全沒有收入來得好。

 聽起來是不是很諷刺呢?我來美國明明是要來『武者修行』的,結果我卻是在洛杉磯過著割草掃地的打零工生活。沒有比賽、也沒有練習,每天我只能夠在大太陽底下、或者別人的院子裡頭作著庭園工作,而且這樣的生活還足足持續了將近2個月之久………

 昭和36年8月25日,Great東鄉要求體毛長得很濃密的長毛象鈴木在WWA聖地牙哥大會上作出『大猩猩鎚打自己胸部』的動作。可是,最後鈴木還是拒絕了。雖然我可以理解鈴木不想作這種『愚蠢動作』的心情,但是最討厭別人不聽他命令的Great東鄉卻是氣得要命,東鄉他立刻取消了鈴木當天的比賽、並且轉頭對我說:『那個傢伙(長毛象鈴木)不行了,YOU出場吧!』。 於是,我意外獲得了出場的機會。雖然東鄉先生還是要求我穿著很『拙』的服裝、然後踩著木屐作出相撲力士的『四股』動作,但是我並沒有非常排斥。畢竟對當時的我而言,能夠上場比賽總是在別人家幫忙割草還要好得多。

 

 

●註1:讓馬場陷入恐怖深淵的外國強豪.『狂野獸醫』比爾米拉

 比爾米拉,身高196公分、體重140公斤,曾經在1934年獲得過AWA世界重量級冠軍。雖然擂台上的比爾米拉是一個狂野至極的力量型摔角手,但是在擂台下,比爾米拉其實是一個個性相當溫和的、而且領有正式醫師執照的專職獸醫。不過,根據米拉自己的說法,其實他一直都是把獸醫當作他的『本業』,至於摔角只不過是他的『興趣』跟『兼職』而已。

魔王:光靠興趣去兼職打摔角就能打到AWA重量級冠軍……摔角這種東西果然還是講天份跟天才的呀……-____-|||||||||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