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的訓練、巨人馬場出道!

 昭和35年4月15日,也就是我入門(日本摔角)之後的第4天,日本摔角的『第2回世界公式聯盟戰』正式開打了。雖然日本摔角所有的選手都跟著力道山先生出去巡迴比賽、但是因為我跟同期入門的豬木、還有其他的練習生們是『最菜的菜鳥』,因此我們連參加巡迴賽當跟班雜役的資格都沒有,結果我們幾個就被丟在空空盪盪的道場裡頭,並且默默的努力練習著。一直要等到一個多月之後,我才勉強可以完成『足之運動3000回』的動作。

 之前我有講過,我對自己的腳力很有自信,同時我也是所有練習生當中最早達到『足之運動3000回』目標的人。但是,我對於『推舉』啦、還有『舉啞鈴』等等的重量訓練卻感到非常的棘手,因為職棒投手是非常保護自己肩膀的,以前我在巨人隊的時候,除了賽後冰敷自己的手臂、以及游泳訓練之外,其他時間我都是穿著長袖的衣服來保持『暖肩』的狀態,那怕是天氣再炎熱,我也必須穿著長袖的衣服睡覺才行。甚至,我的右手還不能拿比棒球、或者球棒還要重的東西,當然我在巨人隊的時候也是不作伏地挺身的。在我們那個時代,一個職棒投手如果違反了上述『規定』的話,那他絕對會被監督的兇惡眼光瞪上一整天。

 除了『重量訓練』有點跟不上別人之外,另一項讓我感到很不習慣的事情就是『吃飯』了。在日本摔角的道場裡頭,正式的合宿練習是從早上10點一直練到下午3點,然後大家才在道場裡頭一起吃相撲火鍋。這裡所謂的『相撲火鍋』並不是免費的,當時除了白飯跟味噌湯可以隨便你吃之外,其他的菜餚跟火鍋料都要我們自費購買。儘管道場裡頭的訓練非常嚴格,但是就算我胃口再怎麼好,我一餐最多也只能吃3大碗飯而已,而且這樣還會被前輩笑說:『吃這麼少是不會變壯的哦!』 看到早我2年入門的前輩.『長毛象鈴木』輕輕鬆鬆就吃6大碗、7大碗的食量,當時坐在旁邊的我真的是目瞪口呆,光是用看的就覺得飽了。

 說到『長毛象鈴木』我才想起來,由於我本身對於格鬥技是大外行,因此我剛入門的時候對摔角也是一無所知。記得在我入門的第一天,當我第一次看到全身『毛茸茸』的長毛象鈴木(當時20歲、198公分、115公斤)時,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這麼壯這麼猛的人,為什麼會打不贏力道山先生呢?』

 這個疑問,在我入門之後的第4天立刻獲得了解答。那是在『第2回世界公式聯盟戰』上頭的其中一場比賽,一個身材比較瘦小的外國選手.赫爾曼用他的技巧擊敗了身形比他高大的外國選手.麥亞斯。雖然我沒有實際觀看到比賽,但是因為我曾經在道場裡頭看過赫爾曼跟麥亞斯兩人的『對外公開練習』、所以我知道赫爾曼的技巧跟氣勢遠比麥亞斯來得優秀。因此,當我得知這場比賽的結果之後,我立刻就瞭解到一點………摔角絕對不是靠身材比別人高大就可以打贏的。

 就在『第2回世界公式聯盟戰』舉行到半個月左右時,某日力道山先生突然叫我到岐阜大會的會場去跟他們會合。當我進入會場的休息室之後,力道山先生一見面就對我說:

『作個足之運動來看看吧。』

我知道這是力道山先生對我的『考試』,所以我很努力的『撐』到2000次才倒下。

『哦?蠻不錯的嘛?看來你的腰力跟腳力還蠻強的。』

 那一次是我入門之後,力道山先生第一次誇獎我。就這樣,力道山先生決定讓『考試及格』的我跟著大家一起巡業行動。一直到那個時候我才發現,當時日本摔角的比賽真的是場場大爆滿,而且選手在系列賽期間都是住豪華旅館,吃飯的時候也是在旅館的大廣間吃著像宴會一樣的餐點,雖然我時常要幫前輩倒酒添飯,但是能夠跟大家一起在那種場合行動,那種感覺真的是讓人蠻感動的。

 過了不久,我跟豬木、還有其他練習生們也開始跟著大家一起行動。原本我以為,離開道場之後,我們這些練習生在系列賽期間應該可以喘口氣、不必像在道場時那樣的練得要死要活,頂多只要打打雜、搬搬東西就好。但是我錯了,事實上,系列賽期間的練習才是真正的『地獄』! 除了原本在道場要作的練習一點都沒有減少之外,力道山先生在系列賽期間甚至還會追加許多『特別菜單』來讓大家操練。

 舉例來說,當時日本摔角的練習生在巡業移動的途中都要雙手拿著啞鈴、然後一邊舉啞鈴一邊走路,即使是坐在火車上時也是一樣。而且啞鈴的重量還不是普通的重,即使是不擅長重量訓練的我,力道山先生也還是丟給我兩支60公斤的啞鈴(合計120公斤)來讓我拿。更慘的是,如果遇到需要換車、也就是要換月台坐車的時候,力道山先生還會要求我們用『雙手背在背後』的姿勢、然後一邊走路一邊來舉重。

 除了重量很重之外,兩隻手都拿著啞鈴還會產生另一個問題,那就是不能擦汗。沒錯,在以前,就算舉重舉得滿頭大汗,我們也不敢把啞鈴放下來,因為我們都怕力道山先生會生氣。但是,因為雙手舉啞鈴走路真的是個很苦的差事,因此我們這些練習生也漸漸的會想一些『變通的』、『可以讓舉啞鈴變得比較不那麼累』的方法。以我為例,當時我是想到用腳踏車的內胎來綁住兩支啞鈴的兩側、然後把內胎掛在脖子上,這樣一來,當我需要用到雙手時,我就可以放開啞鈴、然後用脖子來把啞鈴掛住。

 很幸運的,這樣的『裝置』似乎並沒有『犯規』。因為力道山先生只是看了我一眼,而且他並沒有生氣。不過,在我之後加入日本摔角的練習生就混得比較兇了,其中又以晚我2年入門的平野岩吉(註1)最為誇張,這位仁兄是一個『勇者』、『武士』,他非常非常非常的勇敢,因為他老兄想到的『輕鬆法』竟然是叫月台的搬貨員來幫他拿啞鈴啊!(笑) 不用說,這種行為當然是『犯規』的,結果摸魚摸到大白鯊,他老兄立刻就被力道山先生逮個正著、並且被一拳狠狠打飛了出去。
   
 昭和35年9月30日,我跟豬木的努力終於獲得了力道山先生的認同,力道山先生決定在東京.台東體育館大會讓我們2人同時出道,我的對手是練習生宿舍的舍監.桂濱、至於豬木的對手則是大木金太郎。當我聽到我的對手是桂濱時,我就有自信自己一定會贏。因為桂濱雖然練習生宿舍的舍監、同時也是我們的前輩,但是在道場的練習試合裡頭,我卻從來沒有輸給桂濱過。事實上,我的出道戰確實也是打贏的,我永遠都記得--比賽的時間是5分15秒,決勝招式是我用『逆雙足固定』讓桂濱棄權投降。反觀豬木則是在7分16秒的時候敗在大木金太郎的『逆腕固』之下。

 對我而言,我的『出道戰』是我摔角人生當中記憶相當深刻的一役,那種感覺跟我在巨人隊首度登場主投是一樣的。記得那一天比賽的主秀是力道山先生出戰黑人摔角手--里奇.華爾德的亞洲重量級冠軍戰,體育館裡頭當然是超滿員的。在這麼多觀眾面前只穿著一件摔角緊身褲上場戰鬥………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丟臉。但是當我擊敗桂濱、裁判九州山舉起我的右手宣布我是勝利者時,那種『滿足感』真的是比我原先想像的還要爽快10倍以上。

 出道戰贏得勝利後,我一度打出了6連勝的好成績(註:其中有兩場是跟大木金太郎打成和局平手),但是到了第9戰的時候,最後我卻輸給了芳之里。不知道為什麼,我對芳之里這個身材普通的『小兵』就是很沒輒。那場比賽當我用『平手打』打中芳之里時,芳之里突然露出非常誇張的疼痛表情、並且生氣的對我說:『可惡!你竟敢用你那雙圓鍬般的手打我!』。 就在我準備趁勝追擊的時候,結果我就被芳之里用『小包固定』壓制成功了。

 總計我在昭和35年一共出戰了30場比賽,最後我還獲得了『18勝7敗5和』的好成績,但是在那7場敗戰裡頭,其中就有6場是芳之里所『貢獻』的。我對芳之里感到『沒輒』的程度,由此可見一般。

 



●註1:勇敢的武士&勇者(by巨人馬場)---平野岩吉

 本名平野愿一,出身地是愛知縣(海部郡.佐原町)。昭和37年6月加入日本摔角成為練習生。是繼吉原功之後第二個擁有角力經驗的摔角手。原本是被日本摔角視為『即戰力』的明日之星,但是因為他出道之後的表現一直不是很理想,最後終於在昭和44年引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