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PRO入門

 豬木家搬往聖保羅市定居之後,四哥快守的朋友便引薦我進入當地的青果市場擔任『搬貨員』一職。這份工作的主要內容……簡單的說就是從大卡車上把裝有萵苣的木箱子全部搬下來。由於巴西的青果市場也是在早上開市,因此我們這些搬貨員的工作時間主要是集中於『晚上11點~隔天早上8點』的夜間時段來進行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裝著萵苣的箱子每一個都有『1公尺寬、30公分高』這麼大,而且重量還相當的沉重,一般人一次最多只能擔起3箱,然而當時的我卻可以一次擔起6箱這個多。不僅如此,當時我還曾經跟市場裡頭其他身強力壯的黑人比賽『搬箱子』,當然最後的結果也都是由我贏得勝利。當我看到其他工作同仁一臉驚訝的表情時,此時我才真正的感覺到:『啊~~原來我比別人還要有力氣啊……』

某日,青果市場的兒玉理事長突然來到卸貨區、並且大聲的向我們這些日系搬貨工人詢問:
 

兒玉:喂~~~力道山現在人在巴西,他好像在找贏得上屆全國田徑大會鐵餅優勝的日系移民的樣子,有沒有人知道那個男的是誰、或者住在那裡啊?

工頭:鐵餅優勝是嗎?真巧耶,那個人正好在我們這裡工作哦,那邊那個叫豬木的人就是了。

兒玉:呃?是他?
 

 當兒玉理事長看到我時,他對於體重只有80公斤的我竟然能夠贏得『全國鐵餅擲遠優勝』一事感到十分的驚訝,然而,當時真正覺得驚訝的人應該是我才對,因為我萬萬沒有想到--那個『超級巨星.力道山』竟然在找我。在兒玉理事長的說明之下我才知道………原來力道山是因為上一次巴西遠征相當的成功,所以這次才會第二度前來舉辦比賽。巧合的是,在比賽的期間,力道山正好在報紙上看到『日系移民勇奪田徑大會優勝』的報導、於是他便對報導當中所寫的那個『鐵餅擲遠優勝者』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並且希望能夠親自見我一面。

 工作結束後,兒玉理事長帶著我前往力道山下榻的旅館。當我第一次看到力道山本人時,當時我真的嚇了一跳,因為力道山的身高雖然只有180公分出頭,但是他看起來的樣子卻是十分的龐大,在力道山壓倒性的魄力面前,我根本緊張得連一句話也說不出口。此時力道山只講了下面兩句話………
 

『把上衣脫掉吧。』

『轉過身去、讓我看看你的背部。』

 雖然我不知道力道山叫我這樣作的目的是什麼,總而言之我還是照辦了。結果,經過一番詳細的打量之後,力道山突然拍了拍我的肩膀說道:

『好,你就跟我去日本吧。』

『咦~~~~!?』
 

 是的………我的『日本PRO入門』就這樣閃電決定了。一個星期之後,我跟力道山一起在聖保羅市的柯格尼亞斯機場舉辦了記者會,力道山一邊指著我、一邊向台下大批的日系移民表示:『各位!請給我3年的時間!3年之內我一定會把他訓練成一個了不起的摔角手!3年之後,我將會還給各位一個真真正正的男子漢!』

 聽到力道山這樣說,當時我自己也非常認真的給自己訂下『3年』這個期限,如果3年之後真的沒有搞出個什麼名堂的話,那麼我就會毅然放棄、並且回到巴西來,那個時候我是這樣想的。

 剛開始的時候,我的母親非常反對我去打摔角。我的母親認為,豬木家費盡了千辛萬苦、最後好不容易才在聖保羅有了比較穩定一點的生活,為什麼現在又要回去日本工作、而且從事的還是『摔角』這種暴力又危險的東西呢? 所幸三哥壽一認為--這對我而言是一個『不錯的歷練機會』,而且一旦成功也可以賺到不少錢,於是母親也只好同意不再反對了。

 記者會結束後,我跟力道山便一起搭乘飛機飛往日本。在當時,日本跟巴西之間並沒有直航班機,也就是說,我跟力道山必須先從聖保羅飛往美國紐約、然後再轉飛洛杉磯、夏威夷、威克島、最後才是抵達東京的羽田國際機場。

 昭和35年(1960年)4月10日,經過3年的移民生活之後,17歲的我終於再度踏上了日本的土地。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從力道山走下飛機的那一瞬間開始,力道山的周圍永遠都有數百名的摔角迷在簇擁著,有人揮舞著日本國旗、也有人舉著加油布條大聲的吶喊。簡單的說,力道山就是當時日本最有名的超級巨星跟國民英雄,而且是『力道山之前從來沒有出現過、力道山之後也沒有再出現過的偉大人物』。對於現在的年輕摔角迷們來說……他們可能很難想像力道山當年到底有多受歡迎也說不定吧?

 另一方面,由於力道山在巴西同意我入門的消息已經傳了開來,因此媒體記者們無不緊迫盯人的詢問有關於我的事情。在記者會上,力道山先是說明了巴西遠征的成果、以及下次會參加『世界公式聯盟戰』的外國選手的事情,緊接著---力道山突然指著我表示:
 

力道山:『各位!這個少年就是我在巴西發掘到的巴西日系移民第2代,從今天起,他就是日本PRO的一份子了。』

記者:『哦哦哦~~~原來他是巴西人啊~~~』

豬木:『…………………』
 

 看樣子………力道山已經決定用『巴西日系2世』的包裝來『推銷』我這個新人了。雖然我本身是道道地地的日本人、並不是什麼日系移民第2代,但是既然力道山這樣講了,那麼我也只能忠實的接受、並且盡全力的『扮演好』力道山安排給我的『角色』………。離開機場後,力道山帶我回到他的家中、並且安排我住在車庫上方的一個倉庫小房間。原本那個房間是要給我、以及另外一個入門新生一起來住的,但是因為另外一個新生在第一天晚上就落跑,結果那個房間就變成我自己一個人居住了(苦笑)。

 隔天,我搭乘力道山的賓士敞篷車來到日本PRO的道場。在那裡,我看到了好多好高大的人,其中長得最高大的傢伙……那個人就是巨人馬場了。嚴格講起來,如果依照入門的時間來算,我應該是比馬場還要早1~2天入門的才對,不過馬場似乎是在力道山前往巴西遠征時就已經來到道場請求入門的樣子,簡單的說,馬場在『官方資料』上面的入門時間仍然是比我還要來得早。

 力道山把我們這些新生介紹給前輩認識之後,眾人便立刻開始練習了。由於過去3年我已經在巴西經歷過各種嚴酷的重度勞動,因此我對於自己的體力是很有信心的,當時我心想:『哼,會有多辛苦?會比我在『凡賽達.瑞莎』的奴隸生活還辛苦嗎?』

………………

………………

………………

………………答案是肯定的。

 我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最有自信的體力部份竟然會在入門之後的第一天練習就『全面崩潰』,甚至……跟當初在『凡賽達.瑞莎』的生活比起來,日本PRO的入門練習生反而更像奴隸………。

 剛開始的時候,前輩會要求練習生作一種名為『-.』的屈膝運動,據說這是印度的著名摔角手--『達拉.辛』(.)所發明的練習法,主要可以強化膝蓋的強度、筋力、以及耐久力。一般練習生一開始要作的次數是500下。老實說,那一天我作到大約100下左右就已經膝蓋發抖、連站都覺得很痛苦了,偏偏其他前輩都會在一旁盯著你看,只要你動作太慢、或者他們覺得不滿意,那麼前輩手上的竹劍就會二話不說的往你頭上敲下去。死撐活撐的作完屈膝運動500下之後,接下來是舉錏鈴500下………

 第二天,我的手、腳、膝蓋等等部位都痛得要命,幾乎只能用爬的爬到道場。當我看到昨天練習量比我還要多,但是今天卻連一點痛苦表情也沒有的前輩時,當時我真的覺得他們是『怪物』。

 日本PRO的道場練習是從早上10點開始、然後一直持續到下午1點~2點左右。老實說,當時的訓練方式實在稱不上『合理』,總而言之就是各種辛苦的運動連續作個好幾百次。其中最有名的練習就是所謂的『足之運動3千回』(連續作屈膝運動3000下),只要你要能夠完全作滿3000下的屈膝運動,那麼你就有辦法獲得前輩們的認同,不然的話,在此之前你永遠都是道場裡頭最下等的菜鳥。

 為了儘快擺脫這樣的『新手生涯』,我每天每天都是卯足了全力在練習著。儘管如此,我剛開始的時候也只能作到屈膝運動1千下、伏地挺身1千下的水準而已,而且當我作到差不多這種程度的時候,我所流的汗甚至還在地板上形成了積水呢………

 基本練習結束之後,接下來是『受身』與『自由練習』的訓練。雖然名義上是『練習』沒錯,但是我總覺得……這兩個項目其實是前輩用來惡整菜鳥的『工具』。以受身為例,當時我們每天最起碼都要被前輩狠狠摔個上百次以上才能結束練習,不僅如此,即使自己的背部已經因為連續的摔技磨擦而導致破皮流血,但是我仍然不敢喊痛或叫停。 當然,我也看過有些練習生因為比較不熟悉受身的作法,結果卻又碰到那些壞心眼的前輩,後來摔不到20下便直接昏倒了過去,這樣的例子……坦白說我也看過不少………

 3個月很快就過去了,隨著自己愈來愈習慣道場的練習,此時我也開始覺得『摔角』是很有趣的東西。基本上,我的體質是屬於『比較柔軟』的類型,因此我也比較擅長『橋型動作』、還有寢技方面的招式。昨天可以抓得到我、或者壓迫到我的關節技,今天再對我『故技重施』往往就不管用了。事實上,當時除了大木金太郎之外,我的實力其實是不會輸給其他同輩的新手的唷。

 另一方面,雖然力道山在名義上是我的『師匠』,但是他本人卻從來沒有教導過我什麼東西,頂多就是站在一旁觀看我們練習而已。所以,當時我的摔角技巧絕大多數都是從『沖識名』(日本PRO裁判)、以及後來的國際摔角社長--『吉原功』身上學來的。

 道場裡頭的練習雖然辛苦,但是如果真要說的話,我覺得當『跟班隨從』的工作反而更加累人。這個『隨從制度』是日本PRO所特有的東西,簡單的說就是相撲力士出身的力道山從相撲界帶過來的傳統,後來更演變成為日本摔角業界的一項慣例。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那個時候的我竟然就是力道山身邊的隨從,換句話說,不管是『公』還是『私』,我都必須要照料力道山的各種生活起居---例如搬東西啦、準備用餐啦、更換衣服啦、擦汗啦、洗衣服啦、以及洗澡時幫忙擦背等等之類的煩雜瑣事。

 此外,力道山在我入門之後也從來沒有喊過我的名字,平常的時候,他都是用『戽斗仔』、『喂!戽斗仔!』的口氣來叫我,萬一遇到他心情不好的時候,力道山更是直接用『乞丐』、『移民小子』、『小心我把你趕回巴西去哦』之類的話語來罵人。由於力道山只要一不高興就會立刻動手打人,因此當他的隨從真的是連神經都緊繃得無法休息,實在是一件不折不扣的苦差事。更不合理的是,當時的練習生是沒有薪水可以領的,只有在力道山心情好的時候、我們這些練習生才有機會可以從他身上拿到一點『零用錢』來花用,即使是在沒有比賽的空閒時期,身上連一毛錢也沒有的我們也只能待在道場裡頭發呆…………

 在那個時期,日本PRO的年輕選手主要有我、馬場、大木金太郎、長毛象鈴木、還有平井等人,上田馬之助是後來才入門的。在這些選手裡頭,我跟馬場、大木金太郎、以及長毛象鈴木等4人因為實力較為傑出,所以我們4個又有『日本PRO.新人四天王』之稱。奇怪的是……或許是因為大木金太郎是『韓裔』的關係吧?我總覺得大木金太郎好像非常容易遭到前輩們歧視欺負的樣子。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就連同樣是『韓裔』的力道山好像也看大木金太郎不太順眼…………。記得有一次,我跟大木金太郎一起去看電影,結果看完電影之後,大木金太郎突然緊緊握住我的手、然後用不太流利的日文說:『我、韓國人。你、巴西人、我們、和睦相處吧。』 大木金太郎當時那種懇切的眼神與表情………我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

 巨人馬場,入門當時是22歲。由於他是前職棒巨人隊的投手,因此在所有剛入門的新人裡頭,他的名氣算是最響亮的。或許是因為這樣子的關係………感覺上力道山在各方面好像都對巨人馬場『特別的優待』。甚至……力道山好像打從一開始就已經很喜歡馬場、甚至已經打從心底決定要力捧馬場了。儘管如此,但是在我們剛入門的時期,當時跟我最要好的朋友仍然是馬場。

 相較於我這個17歲的幼稚少年、那個時候大我5歲的馬場已經是一個有社會經驗的大人了。對我而言,馬場就好像是一個『可靠的兄長』一樣,雖然彼此之間多少會有一點競爭意識存在,但是在平常的時候,我們也常常會一起去吃拉麵、或者互相拿對方的衣物去穿等等。換言之,那個時候我們兩人的感情其實是很好的。

 所以,後來當我跟馬場之間有點不太愉快、而新間壽(後來的新日本營業部部長)也拚命的在媒體面前放話批評馬場時,那個時候我就有罵過新間,我說-----『沒錯,我跟馬場之間是有點問題,但是,我們之間的感情也曾經很好過,就算要批評也應該要由我自己來開口。你(新間壽)沒有接受過摔角手的訓練,你也沒有跟我們一起吃過大鍋飯,所以你根本就不瞭解。總而言之,摔角手之間的問題就讓摔角手自己來解決,你這個穿西裝的傢伙給我閉嘴。』

 回到正題吧。昭和35年9月30日,就在我入門5個半月之後,我終於在東京的台東體育館出道。當時我的對手是新人選手裡頭實力最強、而且也最熱心於練習的大木金太郎。老實說,我覺得他的實力甚至已經可以跟日本PRO的中堅選手相匹敵了,總而言之,大木金太郎真的很厲害,在他的頭鎚連打之下,我的意識漸漸離我遠去、最後大木金太郎是以蟹夾將我絆倒、並且用『逆腕固』從我身上拿下了勝利。

 同一天,巨人馬場也是在9月30日那天出道,當時他碰到的對手是日本PRO道場的舍監--桂濱(田中米太郎)、也就是力道山在相撲力士時代的隨從。這場比賽的最後結果是由馬場輕鬆獲勝。

 嗯嗯嗯嗯………這麼講或許對桂濱先生有點失禮也說不定啦………但是以一個摔角手而言,桂濱先生的實力實在是不怎麼樣、甚至可以說是『已經放棄「出人頭地」希望』的人,所以力道山才會讓他轉型去當道場的舍監。正因為桂濱先生是道場裡頭最弱的摔角手,所以不管任何人去跟他打都一定打得贏,包括我在內。

 說穿了,力道山安排這樣的對手給馬場………其目的就是為了要捧紅他。就算我再怎麼遲鈍,至少這點我還看得出來。結果,受到出道戰敗北的影響,我對其他新人的競爭意識也被點燃了起來,特別是在練習的時候更是如此。大木金太郎舉槓鈴舉了幾公斤,我就再多加幾公斤再舉。馬場作屈膝運動作了1小時,那我就一口氣作2個小時。

 總而言之,當時我心裡頭的想法是---如果要比實力跟練習量的話,我有自信絕對不會輸給任何人,只要力道山肯給我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好好的把握、並且努力打拚出人頭地的。然而……那個時候的我並不知道---在我們這些新手當中最先獲得『出人頭地機會』的人………仍然是力道山最欣賞的巨人馬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