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木放逐事件

 早在力道山時代開始,日本PRO的『電視轉播權』就一直是由日本電視台所獨占播映的。雖然TBS電視台曾經在昭和43年轉播過『國際摔角』的比賽,但是因為『國際摔角』本身的明星並不多、而且票房也不是很好,因此絕大部份的電視台還是希望能夠轉播『日本PRO』的節目。

 就在這個時候,NET電視台(現.朝日電視台的前身)出現了………在NET電視台的過井董事的巧言說得之下,NET電視台向日本PRO提出了『以不影響日本電視台的轉播權利為前提、希望能讓NET電視台轉播其他場次比賽』的請求。再講的白一點………其實就是『馬場的比賽由日本電視台來轉播、豬木的比賽讓NET來放送』的意思。

 對日本PRO的高層幹部而言,NET電視台的條件是很誘人的,因為日本PRO方面完全不需要作任何改變、最多只要把『日本電視台沒有轉播的比賽拿給NET去播映』就可以了。而且這樣一來,日本PRO就可以同時坐收兩家電視台的轉播權利金,世上還有什麼事情比這更『好康』的呢?

 然而,最反對公司這樣作的人其實是我,因為如果讓NET進來插一腳的話,以後兩家電視台一定會發生利益上的問題與衝突,當然日本PRO也一定會因此而面臨分裂的危機。可是,滿腦子只有想到錢的日本PRO幹部們根本就聽不進別人的勸諫,結果到了昭和44年5月,NET電視台終於還是開始轉播日本PRO的比賽了………

 不過,雖然當初的協議是『豬木的比賽由NET來轉播』,但實際上,當時我在日本電視台的節目裡頭仍然是有登場的,因為當時我跟馬場是現任國際雙打王者,就算雙方電視台已經達成了『獨占協議』,但總不可能比賽的時候只播馬場、然後跳過我不拍吧?(苦笑)

 隨著NET電視的參入,『豬木跟馬場』至此也算是正式的『分道揚鏢』,因為現在的豬木已經不是以前的『中堅選手』、而是100%跟馬場平起平坐、甚至更超越於馬場的『超級巨星』了。這句話絕對不是我自己在吹牛,事實上、當時一般的輿論也有『人氣的馬場、實力的豬木』之稱,當然公司內部也自然而然的分成『豬木派』與『馬場派』兩派,只不過『馬場派』仍然是日本PRO的『主流派』就是了………

 坦白講,對於巨人馬場老是在日本PRO裡頭『當老大』一事,我的心裡頭其實是很不服氣的。因為我跟馬場的摔角是完全不同的類型,如果要說『誰比較強』的話,不用說--絕對是我比較強的。不僅如此,我跟馬場對於『摔角的觀念』也是南轅北轍,我的摔角是繼承自力道山、是活生生的、是可以帶給觀眾感動的摔角。換言之--我想讓觀眾們見識到力道山式的『打架』跟『戰鬥』,這種摔角就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然而,巨人馬場的『摔角』卻是以『否定力道山』作為出發點的摔角,巨人馬場只不過是靠他高大的身材來吸引觀眾買票進場而已。對於力道山的『打架摔角理念』,我相信巨人馬場的心裡絕對是100%不認同的。

 我的『摔角觀』很快就獲得摔角迷們的認同,NET的節目收視率也節節的上升,可是不管我再怎麼努力,日本PRO的『第一巨星』永遠都是巨人馬場,就連日本PRO的至寶--從力道山時代就一脈相承下來的『國際重量級冠軍腰帶』………這個冠軍頭銜也是由巨人馬場所持有著的。老實說,我很嫉妒,當然也很不服氣。

 正好在這個時期,卡爾格奇向我提出了『格奇教室』的招生邀請,在『增強實力、打倒馬場』的企圖心之下,我接受了格奇的指導跟訓練、同時也吸收到了大量的關節技招式。雖然當時有很多人很羨慕我能夠接受格奇的指導,但是巨人馬場對卡爾格奇好像『一點興趣也沒有』,這樣的態度也更加深了我對馬場的『競爭意識』。

 昭和46年,我跟馬場、毀滅者、布恰等4人在該年度的『世界公式聯盟戰』當中都獲得『同分領先』,雖然最後的比賽結果是馬場獲得最後的優勝,但是摔角迷們想看到『豬木vs馬場』的呼聲也愈來愈高,為了回應摔角迷們的期望,我在『世界公式聯盟戰』結束之後立刻向日本PRO高層提出了『想挑戰馬場的國際重量冠軍腰帶』的請求。因為我認為---冠軍的寶座本來就應該讓『最強的人』來坐才可以。更何況,我對自己一直被擺在『NO﹒2』的位置上早就非常的不滿,再加上我的背後有其他『反主流派』的前輩們支持,所以我就放手去作了。

 然而,我的『挑戰狀』卻被日本PRO的幹部們以『時期尚早』為理由打了回票。不僅如此,幹部們竟然還說---『等你們兩人打倒摔角界所有的世界冠軍、以後再也找不到可以跟你們互鬥的對手之後,屆時你們兩人再來作『最終決戰』吧。』 由於這個『避戰理由』實在是太可笑了,所以這句話我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 不過這也難怪啦………對日本PRO的幹部們而言,巨人馬場是他們最重要的『招牌商品』,為了保護巨人馬場,也難怪他們會表現出這種莫名其妙的反應啦………。另一方面,我相信馬場他一定也很想避開我的挑戰的吧? 因為誰會贏、誰會輸………其實這場比賽的勝負早在開打之前就已經很明顯了。

 在這段期間,我跟倍賞美津子的戀情也在逐漸的加溫當中。自從我跟黛安娜離婚之後,我曾經一度回到巴西跟家人團聚,當巴西的友人得知我認識倍賞美津子之後,對方就一直拚命的纏著我、並且要我幫他要一份倍賞美津子的簽名,而我也就順理成章的用這個理由當作『藉口』、然後到她位於練馬的老家去拜訪了。

 很幸運的,倍賞美津子的母親正好是一個摔角迷,每次當我來到倍賞家時,伯母總是二話不說的開門讓我自由出入。另一方面,我對倍賞美津子的父親也是極盡巴結之能事,當我得知伯父最大的興趣就是『喝酒』之後,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帶好幾瓶日本不容易買到的洋酒到倍賞家『作客』,當然這一切都是為了籠絡伯父跟伯母,好讓我跟倍賞美津子之間的戀情減少阻礙。

 過了不久,我跟倍賞美津子一起對外發表了訂婚的消息,而當時的報章媒體大都是以『倍賞美津子要跟安東尼奧豬木結婚了!』來作為新聞的標題。各位有注意到了嗎? 沒錯………是『倍賞美津子跟豬木』、而不是『豬木跟倍賞美津子』………簡單的說,摔角這門行業在社會上終究還是『上不了檯面』的,儘管『摔角』的人氣很高、儘管當時的倍賞美津子還不是那麼樣的走紅,但是一般人對於『摔角』的觀念跟看法…其實更在複雜的『演藝圈』之下………

 當然,我對這種現象是非常非常不滿的。為了扭轉世人對摔角的印象,我決定要舉辦一場『超豪華婚禮』來改變眾人的想法。在當時,結婚典禮的最高花費數字是『橫井邦彥』跟『星由里子』的『5千萬結婚式』,既然如此,那我就來搞一個『一億元結婚典禮』吧! 不過嚴格講起來………其實『一億元婚禮』的點子是日本PRO的幹部們出的主意,其目的是希望我趁這個機會好好為『摔角』宣傳一番,由於日本PRO方面答應要替我出這『一億日圓』的費用,因此我二話不說就立刻答應了。

 昭和四十六年十一月二日,我跟倍賞美津子在京王飯店舉行了結婚式,證婚人是三菱電機的大久保謙會長。雖然實際上的花費並沒有真的花到1億日圓……但其實也差不多了。總而言之就是各種服裝跟料理都是當時的『最最高級品』,就連用來裝盛菜餚或飲料的盤子跟杯子也都是什麼什麼『大師的名作』。託這場『豪華婚宴』的福,『摔角』又再度成為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可是……日本PRO之前答應要替我支付『一億日圓』的約定………後來卻因為我被趕出日本PRO的事件而變成『一張白紙』了。結果不用說,這『一億日圓』………當然又變成了我自己個人的負債…………(苦笑)

 在當時,『摔角』在一般的社會觀念當中雖然是『非主流的』、『是上不了檯面的次等文化』,但是就商業經營的角度來看,『摔角』卻是一門非常有人氣、而且非常賺錢的行業。那個時候的報章媒體普遍還有『職棒的ON(王貞治&長島茂雄)、摔角的BI(豬木&馬場)』的美譽說法,可想而知,日本PRO的收益自然也是十分的豐厚。

 可是,以社長芳之里為首、再加上吉村道明、遠藤幸吉三大幹部所組成的『合議制』經營體制……其經營的手腕卻是散漫荒唐到了極點,公司的決策過程不但亂七八糟、更可惡的是---三大幹部們還把公司的公款當成自己的『私財』來使用。這種情況早在力道山過世之後就已經開始,後來芳之里踢掉『跟他們搶錢花』的豐登之後,自稱有『兒玉譽士夫』(※註)等等『日本右翼大老』在背後撐腰的三大幹部更是肆無忌憚的為所欲為。

 幾乎每天晚上、幹部們都會從公司的金庫拿錢出來、然後再帶著自己派系的『摔角手小弟』一起去銀座的高級餐廳吃飯、吃完飯之後再到夜總會或者酒家去喝花酒,由於只要懂得拍這些幹部的馬屁就可以獲得『好處』跟『機會』,因此『奉迎拍馬』的劣質文化也在日本PRO內部擴散開來,那些腳踏實地在道場認真練習的摔角手們……他們反而被那些馬屁精當成『傻瓜』來看待。

 事實上,當時的日本PRO摔角手已經有很多人沒有在進行練習了。就連我自己的練習量也因為這種現象而減少了很多。如果你去查閱我在那個時期的比賽照片的話,你就可以發現---我的腹部肌肉根本就已經鬆弛掉了。儘管如此,但是我仍然打得贏比賽,因為我的練習量雖然變少,但至少還是比那些『沒在練習』的傢伙還要好得多………

 漸漸的,三大幹部的惡行惡狀終於引起了選手們的反彈。某日,上田馬之助悄悄的來找我、以及巨人馬場來會談。上田馬之助前來會面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我跟馬場能夠跳出來改革公司(註:當時我跟馬場已經是公司的役員了)。聽完上田馬之助的發言,馬場一言不發,一臉不置可否的表情。馬場這個人就是這樣,他是一個『慎重的男人』,講難聽一點就是『他不相信任何人』。而我正好相反,我這個人就是『太容易輕信別人』了。儘管如此,我跟馬場最後還是達成了『改革公司』的共識。

 首先,我們的計劃原本是---先強迫部份的幹部退職、改正早前所有不法的情事,然後再改善選手們的待遇、強化正常的經營管理。如果公司不肯接受我跟馬場的要求的話,由馬場擔任會長的『選手會』全體人員就會『全部退團』、這部份是馬場他要來處理的。至於我這邊,我則是找來了幫我打點『副業財務』的會計師--『木村昭政』來調查日本PRO的帳務跟財報,對於不是很了解企業經營實務的摔角手來講,木村的財務知識對我們選手而言絕對是『一大武器』。

 令人感到遺憾的是……現在回想起來,我最大的錯誤就是找木村昭政這個人來參與這件事……因為木村昭政他似乎是想趁這個機會一口氣『篡奪』日本PRO、然後再藉此來牟利的樣子,結果木村昭政的種種『小動作』引起了選手們的疑心,後來選手們更以為『是我想篡位』、所以才在背後指使木村昭政這樣作的。沒錯,木村這個人確實有問題,他的動機確實不單純,而木村是我帶進日本PRO的,我也絕對願意負起『責任』。但是、當時的日本PRO高層確實是有『不正行為』,而我的行動也都是以『導正這些不法』作為出發點的,換句話說---我絕對沒有要『篡位』的意思,這一切都是木村昭政的個人行為。

 然而,選手們並不相信我的說詞………之前要我跟馬場跳出來改革公司的上田馬之助率先『背叛』、並且向遠藤幸吉跟馬場告密表示--『豬木想要篡奪公司』。大感驚訝的日本PRO幹部立刻採取了『懷柔政策』,就連『馬場派』的人馬也全部『叛變』了。被公司幹部、甚至選手會成員們孤立的我………如今變成『人人喊打』的對象。事情演變到後來,我甚至還聽說有『黑社會的大哥』要對我不利,由於我強烈的感覺到自己的生命安全有危險,因此原本要在大阪開打的『對多利凡克二世』的冠軍戰,我是在前一天晚上以『尿道結石住院』的理由欠場了。當然………這個病是裝的。

 接下來的事情各位應該都很清楚了,我被眾人指為『萬惡罪魁』,然後被趕出了日本PRO。當時我跟倍賞美津子結婚才剛過1個半月而已,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從天堂跌落地獄』。但是,跟被公司放逐這件事情相比,其實『同伴們的背叛』才是真正最讓我傷心的一件事…………

 

●號稱是『三大幹部』背後後台的日本極右翼大老.兒玉譽士夫:

 兒玉譽士夫,1911年生,兒玉在二次大戰期間是右翼團體的活躍份子,曾服務於海軍特務機構,除了擔任特務之外,他還接受軍方委託從事軍需品的調度,而在日本戰敗投降後,兒玉被判為A級戰犯,鐺鐺入獄,但是他手上的軍需品、還有黃金、鑽石等等價值三十一億日圓的物品跟資金卻全被他飽入私囊,在出獄後,兒玉便利用這筆資金積極介入日本政治界與黑白兩道、並樹立起了他的『地下教父』之位。

 60年代後,身為極右翼大老的兒玉集金錢、地位、與權力於一身,儼然成為日本的『地下總理』,舉凡執政黨的派系紛爭、組閣風波等等,有時候都需要靠他親自出馬來講話擺平。然而,在1962年2月發生的全球知名貪污案--「洛克希德醜聞」卻讓兒玉踢到了鐵板,貪汙賄賂醜聞曝光後,美國參議院隨即召開聽證會,兒玉譽士夫跟首相田中角榮的『大貪污網結構』也赤裸裸的呈現在日本國民的面前,在強大的國內外輿論壓迫之下,首相田中角榮跟兒玉譽士夫等人紛紛遭到逮捕,最後兒玉是在審判未終結之前便溢然而逝。縱橫黑白兩道數十載的『地下教父』終成絕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