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本黃金時代&安頓高索

 『豬木vs阿里』一戰結束半年之後,仍然處於挫折感之中的我再度為了『還債』而展開新一波的『異種格鬥戰之旅』。在短短的3年之內,我先後跟全美職業空手道冠軍.『THE MONSTER』、職業拳擊手.查克威普納、以及有『殺熊人』之稱的極真空手道高手--威利威廉斯等人進行過『異種格鬥技戰』,而我的足跡也在不知不覺當中踏遍了日本、巴基斯坦、美國、墨西哥、巴西、韓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還有菲律賓等等的國家。

 幸運的是,雖然『豬木vs阿里』一戰帶給了一般大眾很不好的印象,但是接下來的『異種格鬥技戰之旅』倒是搏得了『壓倒性的一致好評』。受到觀眾們對比賽的滿意度很高的影響、朝日電視台(NET)的收視率自然是水漲船高。相對的、新日本的負債也很順利的在清償與減少,最後在全體社員的同意之下,『新日本社長』跟『營業部部長』的位子又再度由我跟新間壽兩人回籠出任了。

 70年代結束、時間進入到80年代,此時新日本的興行跟票房開始出現『明顯的大幅成長』,在外國選手方面,當時的新日本有霍克霍肯、史坦漢森、以及安德烈巨人等3名『怪物級的超級巨星』在參戰,至於日本選手方面則是以我、阪口征二、還有強壯小林3人為首。儘管如此,但我認為新日本仍然需要『更多一點的明星』,其中最被我看好的兩名選手分別是--曾經參加過慕尼黑奧運角力項目的長州力(吉田光雄)、以及剛剛在美國WWWF奪得次重量級冠軍腰帶的藤波辰爾。不管是從『實力面』還是『資歷面』來看,這兩個人都足以擔負起『次世代摔角巨星』的重擔了。尤其當我看到藤波與長州兩人展開一連串『世代鬥爭』的針鋒相對之時,那種感覺就好像看見自己當年跟巨人馬場之間的競爭一樣…………

 哦、說到馬場,有件事情就不能不提一下,那就是在昭和54年的時候,當時的『東京運動報』(東京SPORTS)曾經極力促成一次『日本摔角史上第一次的全明星大會』。簡單的說,就是集合了新日本、全日本、還有國際摔角等等團體的明星選手的比賽。那一場大會的主秀是由我跟馬場搭檔、然後迎戰『猛虎傑特辛』與『劊子手布恰』的組合。雖然全日本方面是有參加這次大會,但是我光從馬場臉上的表情就可以看得出來--馬場他其實是很討厭搞這種『全明星戰』的噱頭的,反倒是喜歡『熱鬧』、喜歡『祭典氣氛』的我很快就能夠融入其中。

 比賽結束之後,我趁勢向馬場提出了『馬場先生、下次換你跟我來單打對決吧!』的對戰邀請、而馬場也很爽快的作出『好、那就來打一場吧!』的回答,但是這場『豬木vs馬場』的比賽………最後還是沒有成行。只要是從頭開始看這本書、然後一直看到這邊的讀者們,相信各位一定可以猜得到這場對決沒有成立的『真正原因』吧? 反正事情就是這樣、該主動的我也已經主動了,既然雙方還是打不成,那我也不想再多說什麼了。

 除了豬木跟馬場之間的個人恩怨之外,新日本跟全日本後來也開始在『商業領域』上面展開了激烈的『興行戰爭』,其中還包括了大家所熟知的『外國選手挖角作戰』。總計這場『挖角大戰』持續了將近快7個月,這段期間新日本從全日本那邊挖來了布恰跟迪克馬多克、至於全日本則是挖走了史坦漢森跟猛虎傑特辛。由於外籍選手原本就是『按照契約行事』,只要雙方的合約期滿、然後價錢跟想法方面談得攏、什麼人要去參戰那一個團體、這個誰也管不著。對於興行票房一直被新日本壓著打、而且『外籍選手依賴度』頗高的全日本來說,想必當時的全日本一定是感到很驚慌、很焦慮才是吧?

 外籍選手的『挖角大戰』雖說是新日本跟全日本相互競爭之下的產物,但是正如我剛才所提到的,外籍選手的『想法』也是關係到選手動向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我主政的那個時代,當時的新日本是強調激烈的、甚至是『過激』的摔角風格,當然觀眾們也都很支持新日本的摔角。對猛虎傑特辛跟史坦漢森兩人來說,他們或許是查覺到自己的『身體界限』已經無法再承受新日本的過激摔角風格、所以他們才會決定『移籍其他團體』的吧? 正因為他們很清楚--『半生不熟的摔角』絕對無法被豬木接受、也無法被新日本的摔角迷們接受,所以他們才會急著尋找另一個『可以長久待下去』的『安住之地』,而全日本這個團體………搞不好正是他們想要的地方也說不定…………

 昭和56年(1981年)、也就是我跟威利威廉斯的異種格鬥技戰結束之後的翌年,新間壽跟漫畫家.尾原一騎突然提出了『想讓漫畫中的英雄人物.「虎面」登上新日本的擂台』的構想。尾原一騎是一個非常有名的漫畫家跟劇作家,他不但具有極真空手道幹部的背景、而且他跟力道山的關係也很良好,早在日本PRO的時代我就已經跟他認識了,當初我跟威利威廉斯的異種格鬥技戰也是尾原一騎自己主動來撮合的。聽到尾原一騎的『虎面現實化』構想,當時新間壽所屬意的人選原本是『喬治高野』,但我卻強烈建議讓當時正在英國參戰的年輕選手---佐山聰來試試看。


『社長、請您不要開玩笑好嗎? 那種漫畫的東西………我沒有辦法啦………』


 這是佐山聰聽到我想請他擔任『虎面』一事時,那個時候他的第一時間反應。佐山聰的反彈是可以理解的,畢竟這在當時算是相當前衛的嘗試,即便是贊成『虎面現實化』的我………坦白說我也只是抱持著『作個特別企畫來試試看』的態度來增加一點趣味而已。然而、我萬萬沒有想到--讓『虎面』登上新日本擂台的決定竟然是『中了大獎』的,因為在佐山聰出色的運動神經與格鬥技天份的表現之下,『虎面』這個角色登場之後立刻就引爆一波超高的人氣,就連佐山聰本人也被觀眾熱烈的反應嚇了一大跳。


『如果觀眾並不是把「虎面」當成漫畫人物或者笑話看待、而是真心喜歡「虎面」所展現出來的摔角風格的話………』


 看到『虎面』竟然這麼受歡迎,原本對扮演『虎面』一事感到很排斥的佐山聰、他的態度也在『虎面出道戰』之後出現了軟化的跡象。當然我跟新間壽、還有尾原一騎3人也是開心的不得了,因為我們竟然在無意之中挖到一個可以替新日本賺大錢的『大金礦』啊! 如果說觀眾不喜歡『虎面』倒也就罷了,如今既然被我們發掘到這個『金礦』,就算佐山聰他的態度還是跟賽前一樣不願意,坦白說現在也由不得佐山聰說『不要』了………(笑)。

 於是乎、在霍克霍肯、史坦漢森、安德烈巨人、藤波辰爾、長州力、以及初代虎面的活躍之下,新日本的興行票房開始一飛衝天,『新日本摔角』至此也正式邁入『黃金時代』。

 不過,就在虎面登場之後的翌年,新間壽跟尾原一騎之間的關係卻出現了惡化的跡象,這或許是因為虎面相關商品的利益分配問題沒有談妥所導致的吧? 總而言之,在昭和57年(1982年)的時候,我在大阪的皇家飯店(Royal Hotel)裡頭莫名奇妙被捲入一椿『匪夷所思』的、而且後來還被媒體誇張形容成『安東尼奧豬木監禁事件』的新聞裡頭…………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當時人在大阪的我是住宿在一家名叫『皇家飯店』的旅館裡頭,某天深夜,當我回到旅館準備回房休息時,尾原一騎突然帶著一票年輕人攔住我的去路………


『新間壽在我那裡,麻煩你(豬木)到我的房間來一下。』


 聽到尾原一騎這麼說,我就跟著他們一起去了,結果新間壽果然是在尾原一騎的房間裡頭。尾原一騎坐到椅子上之後,他突然把雙腳用力的蹬到桌子上面,表情看起來似乎很不高興的樣子。不僅如此,有一個站在尾原一騎的身邊、而且外表不管怎麼看都很像是『黑道流氓』的人還很生氣的向其他人大喊:『把「查卡」()給我拿來!!』。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查卡』()是黑道之間常用的『行話』,所謂的『查卡』就是『手槍』的意思。不過當時的我真的是一頭霧水,完全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儘管如此,但是我大約聽得出來,這一切應該是新間壽與尾原一騎兩人之間的糾紛無誤。由於新間壽當時的表情一副『無所謂』、『不要緊』、『不會有事』的樣子,因此我就對尾原一騎說:『我要先回去了』、並且自己一個人走回房間。

 事情的經過跟始末就是這樣,當時我在尾原一騎的房間裡頭只不過待了2~3分鐘而已,後來報章媒體所報導的『豬木監禁7小時』的寫法實在是太誇張、太不符合實情了。即使現在回想起來……這件事情還是讓我覺得很莫名奇妙啊…………

 安頓高索(.)、這個是我在『豬木vs阿里』一戰之前所成立的一家新公司、同時也是一項『前所未聞的全新事業』的開始。某日,有一個從事『肉品行業』的朋友來到我的家中與我閒聊,講著講著、對方突然表示:『對了,豬木先生好像是巴西的日裔移民對吧? 那麼,在巴西你應該熟識不少人囉? 有個人我想介紹給你認識一下,搞不好大家有機會可以談談生意也說不定。』

 在對象的介紹之下,我認識了一個名叫『松岡』的人物。此人是『奄美大島』出身、當時正在從事『生物科技』的研究工作。由於奄美這個地方的土地很小、適合用來耕種或畜牧的農地與牧地也不多,因此,為了有效利用『有限的土地』來發展農牧業,松岡開始將目光著眼於『蔗渣』這種不起眼的糖業廢棄物之上。

 所謂的『蔗渣』,指的是把甘蔗製成砂糖的過程當中所產生出來的『廢棄品』。雖說是『廢棄物』,但是『蔗渣』裡頭卻豐含纖維素與剩餘的糖質、理論上是可以拿來當成餵養家畜的飼料、或者飼料的填加物的。但是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蔗渣』裡頭還含有一種名叫『木質素』(Lignin)的物質,這個東西對家畜的消化系統是有害的,因為『木質素』不但會吸收家畜體內的養分、而且還會擾亂家畜器官的消化功能、進而讓家畜出現『下痢』的不適症狀。即便我們把『蔗渣』掩埋在土裡加以廢棄、『木質素』最後還是會產生『劣化土質』的不良結果。

 針對這點,松岡向我提出了他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利用生物科技培養出『只會吞食木質素的細菌』、然後再用這種細菌來減少『蔗渣』裡頭的『木質素百分比』(一般的『蔗渣』會含有20%~30%左右的『木質素』),這樣一來,原本有害的『蔗渣』就可以變換成『有經濟價值』與『營養價值』的飼料了。

 在當時,巴西正在推廣『利用甘蔗製造乙醇(酒精)、然後再用乙醇(酒精)來替代汽油』的『綠色能源計劃』。然而,用乙醇來替代汽油的立意雖好,但是『蔗渣』、『酒精廢液』(酒精醪)、『廢糖蜜』等等廢棄物的處理問題卻也讓巴西政府傷透了腦筋(註1)。松岡就是從這一點上面看到了『商機』、所以他才會找上在巴西擁有人脈的我、並且希望雙方能夠合作來搞這一門生意。

※註1:以現在的製糖技術來計算,要生產1公噸的蔗糖大約需要7﹒8公噸的甘蔗、而要生產一公噸的酒精則需要耗費甘蔗13公噸左右。在製糖的過程中大約會產生『甘蔗總重』3﹒3%比例的廢糖蜜、11%比例的蔗渣、以及10﹒3%比例的酒精廢液。另外,國外也有另一派學者認為--雖然酒精的成本價格比汽油低,但是生產酒精時需要的電力與淨水消耗卻不見得比較便宜環保,因此『酒精』也不見得就是比汽油還要優質的『綠色能源』。


 聽完了松岡的意見跟想法,我這邊立刻就產生了極高的興趣,因為巴西的情況我很瞭解,如果松岡的作法真的可行的話,那麼我們就可以把『原本應該是廢棄物』的蔗渣變成『飼料』來養牛、然後再用牛的糞便來製作肥料、並且拿來種植農作物。這樣的『無浪費循環』如果真能成立的話,這不但是一筆極大的商機、而且這門生意更能一口氣解決巴西長久以來的『糧食問題』。

 在巴西、當地牛隻的數量幾乎是跟人一樣多的,總數大約有1億2000~1億3000萬頭左右。但是,巴西市場上流通的『食肉數量』卻經常處於『不足的狀態』,這到底是為什麼? 原因就出在於--巴西這個國家的氣候是有『乾季』跟『雨季』之分,如果你是在『雨季』的時候買了仔牛的話,那麼要把牛養大到100公斤的程度並不是什麼難事。可是一旦氣候進入了『乾季』、牛隻的飼料就會因為牧草乾枯而出現嚴重的不足,當然牛隻的重量也會因為『吃不飽』而直線下降。

 於是乎、在『雨季重量上升』→『乾季重量下降』的無限循環之中,要把一隻牛養肥到適合出貨的『500公斤』往往會需要5年~6年左右的時間。如果我們能夠在『乾季』的時候餵牛隻吃蔗渣飼料的話,那麼牛隻的出貨日程就可望大幅的縮短、當然『食肉不足』的問題也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坦白說,當時的我真的是愈想愈興奮,因為我只看到了『成功之後的豐碩成果』,但是我卻沒有想到『萬一失敗的下場』。我萬萬沒有想到、就在我拍著胸脯向松岡保證--『我安東尼奧豬木絕對會全力協助這門事業』的那一瞬間起………其實這已經是往後一連串的失敗、意外、以及醜聞事件的開端了………

 相信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我本身是一個『事業心』旺盛的人。不管是什麼行業,只要我認為『有搞頭』、『有賺頭』,我就會試著去作作看。尤其我小的時候常常閱讀哥哥們買回來的『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因此我對於地球的環境問題、糧食問題、人口問題等等也很有興趣。說出來不怕大家笑,其實我豬木打從小時候就已經懷抱著『拯救世界』的大志了唷!

 不可諱言的,我這樣的心態其實有很大一部份是受到外公、以及力道山的觀念影響。然而,力道山以前所經營的事業絕大部份是以『不動產投資』為主,再講得白一點,力道山的『生意』其實也不過就是『保值』跟『存錢』罷了,反正就是『有錢就買地買房子、等土地漲價再看看要不要賣』而已。老實說,我覺得這種作法一點也不有趣,既然要作、那就要像外公以前告訴我的那樣---要搞就要搞一番『對國家社會、對全世界人類都有貢獻的大事業』。當時我是這樣想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剛開始的時候,我這邊只不過是介紹巴西的人脈給松岡認識而已。但是不知不覺的……最後卻變成我自己在日本跟巴西設立了『安頓高索』這家公司、然後自己搞起了這門嶄新的『生物科技事業』。其實我也有想過--等到安頓高索的經營步入軌道之後,屆時我不但有錢可以賺、而且我還可以安排那些引退的新日本選手們都來『安頓高索』這裡作事、讓他們在引退之後可以免去經濟上的後顧之憂。因為『摔角』畢竟是一門與『受傷』、『事故』、還有『危險』相比鄰的行業,如果能夠有一個地方可以保證選手引退後的生活的話,那麼新日本的選手也才可以放心的在擂台上打出一場又一場的『過激比賽』。

 很快的,我找來了弟弟豬木啟介跟倍賞美津子的弟弟--倍賞鐵夫來協助我打理『安頓高索』的公司事務。啟介是在我舉辦『一億元婚禮』時回到日本的,之後他便一直留在國內生活。後來在我被日本PRO放逐、然後旗揚『新日本摔角』的期間,啟介他也著實幫了我不少忙。至於倍賞鐵夫後來也參加了新日本的營運,目前則已經升任『專務董事』的職務。

 很快的,我跟弟弟啟介立刻就飛往巴西、然後跟巴西農務省的官員們見面討論『合作的事宜』。由於將『蔗渣廢棄物轉化為飼料』的想法在當時是極為前衛、而且是極需要高度資金跟技術的劃時代概念,因此,如果我們能拉攏巴西政府來跟我們配合的話,這項計劃的成功機率就可望更加的提高。可惜的是……雖然我們的心情是這樣的單純、而且我們的出發點也是為了巴西好、為了幫巴西政府『解決蔗渣問題』來著想,但是雙方交涉的過程卻非常的不順利,任憑我跟啟介兩人說破了嘴,對方卻老是以為---『我們這兩個日裔假巴西人是來騙政府的錢的』……………


『等你們成功之後,我們再來聊。』

『等你們的經營有了初步的成果,屆時你再來找我。』

『我建議你先有了土地、廠房、機械設備、並且營運一年、然後我們再來討論「租稅獎勵」跟「優惠貸款」的事情。』


 他媽的……成功了還用找你們嗎? 等到『安頓高索』有了初步的經營成果,到時候就是你巴西政府來找我、而不是我去找你們了!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我實在不應該浪費時間去找那些短視近利、目光如豆的官僚們的,因為『安頓高索』的生意之所以會失敗、那些巴西豬玀政客們也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因為『安頓高索』的虧損……有相當大一部份完全是拜這些政客『治國無方』、『理政失敗』所導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