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道山之死

 昭和36年,日本PRO的一年一度的大盛事--『第3回世界公式聯盟戰』開幕了。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卡爾格奇也是在那一年首度參戰日本。不用說,首次來日的卡爾格奇真的是強得可怕………。他不但有力量、有速度、就連關節技的技巧也都是『世界第一』的。尤其是卡爾格奇的必殺技--原爆固定(GermanSuplexHold),當我看到格奇從敵人背後抱住腰部、然後以極為漂亮的『人間橋』將對手拋摔壓制時,第一次看到這種『神技』的我真的是驚訝萬分、甚至連雞皮疙瘩都冒了起來………

 比賽結束後,我偷偷的前往格奇的休息室、並且請求格奇指導我練習跟訓練的技巧。令我感到驚訝的是,相較於日本PRO的『土法鍊鋼』,格奇的訓練方式就會同時兼顧到身體各部位的肌肉平衡、而且也不會因為過度的練習而失去筋肉的柔軟性、換言之就是『十分合理』的鍛鍊方法。儘然格奇指導我的時間只有短短的5分鐘,但是我的心卻已經完全被格奇給擄獲了,當時我在心裡暗自發誓--總有一天我也要變得像卡爾格奇那樣厲害。

 在當時,我們這些新人的最大夢想與目標……就是希望能夠去美國進行『武者修行』與『海外遠征』。因為,只要是能夠在美國摔角界活躍的人,他們回國之後幾乎都會成為日本PRO的『明日之星』,對我們這些摔角手而言--『海外遠征』不但是磨練技術、增長見識的好機會、同時『海外遠征』也等於是『出人頭地之路的入場券』,雖然我自己也知道--像我這樣剛出道沒多久的菜鳥絕對不可能獲得『海外遠征』的機會,但是我仍然是以『前往美國』為目標、然後每天每天拚命的練習著…………

 昭和36年7月,力道山決定讓巨人馬場、長毛象鈴木、還有芳之里等3人前往美國進行『武者修行』。當時日本PRO的前輩們對於巨人馬場這個菜鳥竟然可以去『海外遠征』一事都感到相當驚訝,有些從來沒有去過美國的前輩更是大表不滿。不過,力道山的決定就是『神的旨意』,既然力道山已經定案了,當然就沒有人敢再表示任何意見………。

 就在巨人馬場他們準備搭機出發之前,我還記得他們3個人有一起來向力道山辭行。由於當時的日本PRO正在舉行『地方巡業』當中,因此那個時候的我仍然是擔任力道山的隨從、然後負責處理一些換衣服、或者穿鞋子之類的瑣事。當馬場他們打完招呼、離開房間之後,心裡五味雜陳的我只能默默的替力道山擦汗、然後打從心裡羨慕馬場的『受寵』…………

 不久之後,馬場在美國『大為活躍』的消息很快就傳回了日本。相較於馬場已經在美國以『東洋巨人』的名號打下超絕人氣,當時的我卻還是在日本PRO的『前座試合』(第1試合)裡頭上下浮沉…………老實說,我真的很急,但是我的本錢就是年輕,我還有時間可以等待下一次的機會,跟『海外遠征』的問題相比,那個時候更令我傷腦筋的事情反而是我的『體重問題』,雖然我已經非常拚命的卯起來吃,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體重卻一點也沒有增加,而這個問題也是我在菜鳥時期的『最大煩惱來源』。

 某日,原本在美國進行『武者修行』的長毛象鈴木突然回來了。當時我心裡覺得很納悶,照理說……當時去『海外遠征』的摔角手應該不可能那麼快就回來的呀…? 後來我才聽說--長毛象鈴木好像是在美國『惹了一些麻煩』,所以他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就返回日本。儘管如此,但當時的日本PRO還是以『凱旋歸國』的名義來『歡迎』長毛象鈴木回國………

 長毛象鈴木的『凱旋試合』很快就敲定了,力道山決定在日本PRO的福山大會上安排長毛象鈴木跟我對打。奇怪的是,當天我跟長毛象鈴木在對決時,長毛象鈴木所展現出來的實力………坦白說並沒有什麼比較特別的地方,奇怪……他不是有去『武者修行』嗎? 怎麼會這樣呢? 總而言之,這場比賽最後是以『時間打滿平手』收場。就在這個時候,原本人在後台的力道山突然滿臉憤怒的手持木棒衝上擂台、然後用極為兇狠的表情瞪向長毛象鈴木。

『裁判、再延長10分鐘。』

 在力道山的指示之下,比賽立刻進入了延長賽。很明顯的,力道山對長毛象鈴木的表現是非常不滿意的。這也難怪,一個有去美國『海外遠征』的人,回來之後竟然連一個18歲的菜鳥都打不贏,不要說是力道山了,換成是我我也會發飆的。所以,力道山延長10分鐘的意思就是在『警告』長毛象鈴木---『你在搞什麼鬼? 10分鐘、我再給你10分鐘。如果10分鐘之內你再擺不平這個菜鳥,你就給我試試看』。 當然,長毛象鈴木他也知道力道山生氣了,所以在這10分鐘的延長賽裡頭,長毛象鈴木馬上就使出吃奶的力氣來痛扁我,雖然我在延長賽當中居於極度的劣勢,但是我並沒有輸,所以長毛象鈴木最後還是沒有從我身上拿下勝利。

 回到後台之後………長毛象鈴木被暴怒的力道山狠狠毒打了一頓,那一幕看在我的眼裡……感覺就好像是老爸在打兒子一樣,而且周圍的前輩們沒有一個人敢上前勸阻。搞到後來,就連『沒有打輸比賽』的我也被力道山給揍了。力道山這個人就是這樣,他的動作很快,只要他一生氣,你就會瞬間遭到他的痛打。更離譜的是,有的時候你根本就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被揍?』。

 以我為例,自從我入門日本PRO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在擔任力道山身邊的隨從。直到力道山遇刺過世為止,這個隨從一作就是長達3年的時光。所以我敢打包票,在這3年裡頭我絕對是最常被力道山打的人。也因此,我對力道山這個人的『思緒感情』其實是很複雜的………

 那個時候的力道山除了『摔角本業』之外,其實他也有在投資其他各式各樣的產業。再加上力道山在商界政界都有很廣闊的人脈,因此他似乎也有『總有一天要出馬角逐參議員』的計劃。另一方面,由於當時的日本正處於『摔角黃金時代』,因此『摔角比賽』就等於是『搖錢樹』的代名詞,當然日本PRO也無可避免的會遇到流氓、或者黑道幫派之類的問題。雖然力道山本身也有認識不少『有力的黑道大哥』,但是當他碰到跟『黑社會』有關的麻煩時,力道山通常都會用『請客』、『招待』、或者『談判』等等比較柔軟的手段來加以處理。不過我看得出來,力道山的心裡其實是很厭惡跟黑社會打交道的………

 不過仔細想想……力道山這個人在私生活方面也不是很正常。首先,力道山這個人很喜歡喝酒,不管是在外面喝、還是在家裡頭喝,力道山常常都會喝到爛醉、然後莫名其妙的開始發酒瘋。此外,力道山的男女交往關係也很複雜,在我擔任力道山隨從的這3年之間,我就有過好幾次接送力道山的戀人或者情婦(其中還包括了不少有名的明星)的經驗,就在大家視力道山為偶像的同時,我這個跟著力道山身邊的隨從卻看盡了力道山各種不為人知的另一面,這種『衝擊感』………坦白說帶給我相當大的心理矛盾。

 如果有人問我說:『你有沒有想過不幹?』 我的回答是--只有想過一次。那一次是發生在日本PRO的大阪大會上,當時我的對手是一名『老前輩』。我猜想,或許是因為『人老了』、或者『不想受傷』的關係吧? 總之這個前輩從頭到尾都是抱持著『輕鬆打』、『隨便打』的態度在比賽,那個時候的我也傻傻的,我心想--既然前輩都『輕鬆打』了,那我也來『輕鬆打』吧。結果比賽結束之後,我立刻遭到力道山近乎瘋狂的痛毆,而我整個人也是名副其實的『被打得半死不活』。結果,那天晚上我就丟下隨從的工作、然後自己一個人跑回旅館去了。另一方面,我這樣『大膽』的舉動也引來了前輩們的注意,半個小時過後,豐登突然打電話邀請我到燒肉店吃飯,當我抵達燒肉店之後,豐登就好言安慰我說:

豐登:豬木啊,你的心情我能夠瞭解,但是你就勉為其難的忍耐一下吧。來!今天我請客、你儘量吃吧!

聽到豐登這樣說,我的心情才感覺舒坦了一點。結果我們兩人那天晚上就一口氣吃了25人份的烤肉,這件事情我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

 隔天,我再度回到力道山身邊擔任隨從。當時我心想………『一拳,只要你再揍我一拳,我就立刻辭職不幹!』 奇怪的是,那天力道山的心情好像特別的好,一整天下來,力道山的臉上幾乎都是堆滿了笑容。而我也就像以前一樣……繼續跟著力道山身邊作著瑣事了。儘管如此,力道山喜歡亂揍人的情況還是沒有改變,只是經過這次的事件之後,我這邊就再也沒有想過『不幹了』的念頭了………

 昭和38年,我也已經20歲了。同年3月,結束『武者修行』的巨人馬場也從美國返回日本。跟長毛象鈴木不同的地方是--巨人馬場是真真正正的『凱旋歸國』、而且是由力道山親自到洛杉磯去『迎接』他回國的。在這大約1年半左右的『武者修行』期間,馬場打出了他自己的個人風格、同時他在美國也曾經跟巴迪羅傑斯、毀滅者、以及布拉希等等的超級巨星對戰過,不管從那個方面來看,馬場的人氣跟實力都是貨真價實的『主秀級選手』。當我看到馬場去美國之後竟然這般的脫胎換骨,當時我的心裡頭真的很焦急、當然我也很希望下一個『能夠去美國』的人就是我自己。

 坦白說,這個時期的我是完全比不上馬場的,因為我們兩人之間已經有了一段極大的差距。現在大家心目中所認為的--『豬木跟馬場是實力相當的競爭對手』、這種情況其實是『後來才發生』的事情。當時的我根本不敢作此『妄想』,而那個時候的馬場……想必也一定沒有把我放在眼裡吧?

 昭和38年5月、『第5回世界公式聯盟戰』開幕了。我跟大木金太郎、還有巨人馬場等3人都有參加這次的公式戰,至於之前跟我們並稱為『日本PRO新人四天王』的長毛象鈴木嘛………他則是因為回國之後的『表現不佳』、結果不幸『脫落』在我們3人之後………。另一方面,那一年的『世界公式聯盟戰』也有殺手柯瓦斯基、吉諾馬雷拉、佛列德.亞多基斯、閃電薩伯、以及帕特歐柯納等等的一流外國選手參戰。跟馬場在公式戰裡頭的英勇善戰表現相比、我在那一年的『世界聯盟戰』卻是以『全敗』的成績名列最後。儘管如此,當時那些外國選手仍然給我很高的評價,雖然我也知道他們可能是在講『客套話』,但是這些『客套話』仍然帶給我不少的鼓勵作用。

 就在公式戰行程進行到一半的途中,我終於等到了『美國海外遠征』的機會,在得知力道山已經決定讓我去美國的消息之後,當時我真的是高興的不得了,因為這樣一來,我就可以像馬場一樣獲得『出人頭地』的機會了。然而,『命運』這種東西總是喜歡捉弄人…………,就在我『海外遠征』一事決定之後沒多久,我卻在日本PRO的札幌大會上不慎弄傷了膝蓋,結果『美國武者修行』的計劃就這樣告吹、取而代之的是大木金太郎的『渡美修行決定』……………

 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了………原本已經敲定好要去美國遠征,結果一瞬之間,我又變回力道山身邊的隨從。眼看馬場、鈴木、大木等等的同輩一個接著一個的超越我,當時我卻連自己的『未來性』都看不見。不久之後,馬場也第二次前往美國、並且在紐約的『麥迪遜花園廣場大會』(MSG大會)上大為活躍,就連大木金太郎好像也在加州地區頗受摔角迷歡迎的樣子。眼看當初離開巴西時所訂下的『三年』期限將近,我心裡真的是焦急萬分,雖然我曾經好幾次『斗膽』向力道山提出『美國遠征』的想法,但是力道山直到『最後的最後』仍然沒有讓我出國…………

 昭和38年12月8日深夜,日本摔角界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歷史性事件』--那就是力道山在赤阪的一家夜總會遭到流氓用刀刺傷、進而在一個星期後不幸過世。當天晚上,我正好跟前相撲力士.若三杉一起在銀座一家名叫『柳』的人妖酒吧喝酒、後來大家還一起到附近的一家保齡球館打保齡球。12點過後,我搭乘計程車準備返回赤阪的合宿所,途中經過山王醫院(就是力道山遇刺之後被送往的醫院)時、附近突然大塞車、而且還有很多警察在跑來跑去、彷彿發生了什麼大事情一樣。

 當時我還不知道力道山已經被送到山王醫院進行急救了,結果當我回到合宿所之後,整個日本PRO上下幾乎是呈現『大混亂狀態』,此時我才從前輩的口中得知力道山遇刺的消息。另一方面,前輩們對於力道山被流氓刺傷一事也是極為憤慨,當時不但有人打電話叫其他『黑道人物』出來相助、其中甚至還有一個名叫『竹村正明』的前輩拿出武士刀要去『報復尋仇』。相較於前輩們一副兇神惡煞的模樣,那個時候的我只能狼狽的呆呆站在一旁、然後讓前輩他們去想辦法『處理』這件事。

 隔天早上,力道山在山王醫院的急救手術成功了,雖說是被刺了一刀。但力道山畢竟是一個身強體壯的摔角手,區區的一刀是要不了他的命的,當然、力道山自己也是這麼認為的。諷刺的是,這樣『自我中心』的想法卻讓力道山跟他的主治醫師產生了衝突。儘管醫生基於『醫學上的立場』訂下了很多『禁止事項』,但是始終認為『自己已經沒事了』的力道山卻連甩都不甩,結果在無視醫生的禁令而大量飲水之後………力道山的身體立刻出現了『腸閉塞』與『血壓降低』的併發症,雖然力道山身上的刀傷並沒有大礙,但是力道山最後還是因為併發症的惡化而過世。這樣的結局跟死法………對力道山這個『日本戰後最大的英雄』來說………我個人覺得實在是太不值得了。

『在你的摔角生涯當中,那一個摔角手對你的影響最深呢?』

 如果有人這樣問我,我想我會回答--力道山、鐵人丹茲、以及卡爾格奇。鐵人丹玆是擁有理想般肉體的天才、而卡爾格奇是透過不斷努力而變得強勁的男人。但是力道山跟他們兩人完全不一樣,力道山的摔角幾乎就等於是『打架』,甚至……我還可以這麼說----力道山的摔角………其實是一種『怨念』的摔角。

 早年因為身為韓裔而飽受歧視跟差別對待……後來又因為捨棄相撲而遭受眾人的指責………再加上首度把『摔角』這門行業帶進日本的經營壓力等等………這樣的辛苦、這樣的憤怒、這樣的無奈、後來全部都以『空手劈擊』的型態在擂台上表現了出來。這種空手劈擊是別人模仿不來的,就算模仿也只能模仿到『外型』而已,然而力道山的空手劈擊卻可以讓人感受到他的憤怒、以及他的怨念,幸運的是,在『日本敗戰』的歷史背景之下,力道山的『怨念』跟『憤怒』卻充份契合了日本國民的『民心』、連帶的也讓力道山獲得了前所未有的『金錢』與『名聲』。然而我敢斷言,這樣的『大成功結果』絕對是力道山事前所料想不到的。

 『摔角』是什麼? 『摔角』並不是只有『強』就好、『摔角』並不是『只要打倒對手』就好,你必須讓觀眾看完比賽之後能夠『帶著感動回家』、這樣你才能算是一個『職業摔角手』。也就是說,在技巧與技巧的攻防當中,你必須要展現出『某種東西』出來才行。而且光是展現出來還不夠,你還得讓觀眾也能夠接受『你所展現出來的東西』才可以。這種事情說起來簡單,但是作起來卻是相當的困難。而力道山……就是可以作到這一點的摔角手。當他的『怨念』以空手劈擊的型態在擂台上爆發出來時,台下的觀眾們因為『敗戰』而飽受壓抑的痛苦跟不滿也隨之解放,這也就是『力道山』這三個字之所以能夠成為『英雄』代名詞的原因。

 雖然我不知道各位能不能接受這樣的說法,但是我認為---『繼承』了力道山『摔角遺傳子』的人其實是我、而不是巨人馬場。不管是『爆發怨念』、『燃燒鬥魂』、還是『安排摔角比賽、製作摔角大會』的品味跟風格等等,這些東西都是我從力道山身上加以繼承、然後在擂台上再度加以重現的。反觀那個言必稱『力道山先生』、以及號稱『從來沒有被力道山打過』的巨人馬場,他從力道山身上繼承到的東西………恐怕只有他嘴上叼著的那根雪茄而已吧?

 力道山死後,日本PRO出現了短暫的混亂現象,當時的報章媒體也普遍認為--『沒有力道山的摔角已經完蛋了』。後來,日本PRO建立了以豐登為社長,遠藤幸吉、芳之里、吉村道明三人為輔的『合議制』新體制。在豐登的『複數明星方針』之下,我終於在20歲那年獲得了『美國遠征』的機會。於是乎,我跟豐登兩人就這樣朝著自己心目中的『美國冠軍之路』邁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