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新日本旗揚!!

 我輸了。對於被趕出日本PRO的我來說,當時真的是我人生當中最低潮的時刻之一。雖然我並不想為自己找藉口,但是我真的不明白---當初說要改革公司的人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如果說『要改革公司』這樣的想法是『有罪』的話,那麼巨人馬場應該也是跟我『同罪』才對。然而,為了保住自己在日本PRO的『工作』,馬場他竟然在事發之後可恥的向三大幹部『低頭道歉』、並且辭去了選手會會長的職務『以示負責』。但是說穿了,這一切只不過是馬場用來『拖延時間』的計謀罷了。因為從那一刻開始,馬場私底下就已經開始在秘密進行『獨立』的準備了。真不愧是馬場,果然是心思慎密、老奸巨滑的『策略家』啊…………


『安東尼奧豬木只剩下引退一途!豬木再也無法返回摔角界了!』


 是的,那個時候的報章媒體幾乎都是一面倒的這樣寫的。而『東京運動報』(東京-)的版面更登出一張『壞人被追放了!』、然後日本PRO選手齊聲高呼萬歲的巨幅照片。那張照片我一直到今天都還印象深刻,因為不管我再怎麼看……我還是很難相信---那些高呼『萬歲』的選手不久之前還是我最要好、最信任的同伴………。總而言之,日本PRO跟報章媒體的『目的』就是要把我永遠趕出職業摔角界,但是我不服氣,我當時才28歲、而且還累積了10年以上的摔角經歷,更重要的是--我還沒有找到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摔角』,如果我就這樣子引退的話,之前我所吃的苦豈不是白費了嗎?

 所幸、在『四面楚歌』的嚴苛狀況當中,有不少人仍然願意相信我、支持我。在他們的『勸進』之下,我下定決心要成立一個新的摔角團體,總有一天、我一定要讓放逐我的日本PRO幹部、還有背叛我的巨人馬場與其他選手們刮目相看、並且後悔他們當初的放逐決定!

 要成立一個新的團體,首先最需要的就是『選手』。因為當初除了托爾哥跟山本小鐵兩人跟隨我離開日本PRO之外,我的身邊根本就沒有其他的『可用之兵』。就在這個時候,我的目光注意到『東京運動報』刊登的那張『萬歲照片』。我發現---在一群高呼萬歲的選手當中,有兩個年輕人很明顯露出了『不悅的表情』,這兩個人就是曾經擔任過我的隨從的木戶修、以及藤波辰爾。果不其然,當我親自拜訪他們兩人之後,他們馬上就答應加入我的行列了。另一方面,我還專程飛往墨西哥邀請柴田勝久等等遠征墨西哥的選手加入,初步算是勉強解決了『日本人選手不足』的問題。

 然而,由於我是在『事前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要來籌組新團體的關係,因此『資金不足』的問題可以說是我最大的困擾跟煩惱來源。為了籌措資金,我從早到晚馬不停蹄的尋找贊助商來贊助,雖然我一天最多曾經跑過30家公司,可是成功率實在很低,絕大部份的廠商仍然不願意把錢拿出來,最後在一群善心人士各自出資100萬日圓的協助之下,我總算勉強募集到1500萬日圓的資金、並且用這筆錢成立了『新日本摔角』。

 有了選手跟資金,接下來就是要尋找有力的『外國選手』來加強比賽的可看性了。正如同之前我曾經提過的,當時的美國摔角界是由NWA這個聯合組織所一手掌控的,而且NWA跟日本PRO的關係向來良好,要想在NWA旗下找選手來新日本參戰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事實上,當時我最想邀請的外國選手就是『多利凡克2世』了。但是多利凡克是當時NWA的中心選手,所以他仍然是受制於NWA的壓力而無法來日參戰…………。好吧、如果多利凡克不能來的話,那麼還有誰可以打出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摔角形態』呢? 經過一番的思索,我的腦海裡頭立刻浮現了另外一個人的名字--卡爾格奇。

 卡爾格奇雖然被後人譽稱為『摔角之神』,但是他的摔角理念在美國本土並不受到認同。甚至、美國摔角界還視卡爾格奇為『異端份子』、進而有意無意的跟他保持距離。雖然格奇曾經在WWWF(註:WWF的前身)剛獨立的時候參戰過該團體一段時間,但是WWWF對卡爾格奇並沒有很禮遇,一方面固然是因為當時的格奇已經48歲了,在擂台上可能沒辦法打出跟以前一樣精彩的比賽,但是我總覺得……真正的原因可能還是因為WWWF並不欣賞格奇的摔角風格的緣故吧?

 當我向格奇提出『參戰邀請』之後,格奇他也著實苦惱猶豫了很久。儘管自己在美國摔角界並不受到重視,但是如果格奇參戰新日本的話,格奇多少也還是擔心自己會遭到美國摔角界的『全面封殺』。幾經考慮之後,格奇他開出了『足以保證他日後生活』的超高價碼條件。現在回想起來……格奇開出這樣的價錢或許是希望我能夠『知難而退』也說不定吧? 但是當時我並沒有想到那麼多,我只是覺得---既然來新日本參戰要冒著『被封殺』的危險,那麼新日本多付給人家一點出場費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所以我答應了。

 緊接著,透過格奇的介紹,我在美國又找到了幾個知名度不是很高、但是實力卻很堅強的『反主流派選手』,當他們得知卡爾格奇要參戰新日本之後,他們也決定要一起來新日本『看一看』。當然,我這邊自然是大歡迎的。於是乎,到了昭和47年3月6日、也就是我被日本PRO放逐的3個月之後,新日本摔角終於在東京的大田區體育館邁出了旗揚的第一步了………

 新日本旗揚之初,不管是資金也好、還是經營上也罷,坦白說一路走來都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日本PRO方面還三不五時的叫黑道跟流氓前來施加壓力,這些都更加深了新日本旗揚初期的種種艱難。但是,新日本的選手們都很有熱情,我們的選手人數雖然少,但是我們從上到下都非常的團結,選手們除了平常的訓練之外,有時還要幫忙製作宣傳海報、或者錄製宣傳車的錄音帶等等的工作、就連當時新日本的司儀也是由倍賞千惠子來擔任的。像這種『選手兼營業員』的情況,這個一直要等到經營好手--新間壽重新加入我的行列、也就是成為新日本的營業部長之後,新日本的營業才比較走上常軌、當然選手也才能專心一致的集中精神在練習之上。

 某日,在國際摔角的擂台上宣布引退的豐登突然跑到新日本來找我,而且他一開口就是希望我能夠讓他在新日本的擂台上參加比賽,而我也一口答應了。看到這裡,相信一定有很多人無法理解我的想法跟作法才對吧? 沒錯,豐登他是一個利用我的名氣來牟利、等到發生問題之後就自己一個人逃掉的大爛人。當初東京摔角崩壞時,我也是因為豐登的到處借錢而背了一身的負債。儘管如此,但很奇怪的是---我並不恨豐登。之前我曾經講過,我是一個『很容易輕信別人』、『別人說怎麼作我就怎麼作』的人。不管我再怎麼被別人騙,最後我幾乎都會原諒對方,雖然我常常因為這樣的個性而吃了很多虧,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這或許就是我安東尼奧豬木最大的『優點』與『長處』也說不定吧?

 不只豐登,當年在日本PRO背叛過我的上田馬之助,後來他也在新日本的擂台上活躍過一段時間。就連當初一手策畫放逐我的芳之里社長,他在『有困難』的時候也是來找我幫忙,而不是去找巨人馬場。雖然我有問過他們說:『為什麼你們不去找馬場、偏偏來找我呢?』 但是面對我這個問題,豐登、上田、還有芳之里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正因為我的個性是那種『再怎麼決裂都能重修舊好』的類型,因此即便到了現在,我的周圍還是有很多人認為--『我一定會跟之前宣布絕緣的新間壽和解修好』。而且就算我再怎麼否認也完全沒有人相信,真是傷腦筋啊…………(苦笑)

※魔王註:沒有人相信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在這本『豬木自傳』推出之後的隔年(2002年),豬木真的跟新間壽和解了…………


 當然,我必須承認一點,那就是當時的我並不是單純基於『原諒豐登』的緣故、所以我才讓他登上新日本的擂台的。事實上,我所考量的還是『票房問題』,畢竟再怎麼說………當時新日本的選手陣容實在是太薄弱了。因此,雖然豐登他已經完全沒有了『對摔角的熱情』、而且他的體力也已經大不如前,但是『豐登』這兩個字至少還有一點『最後的剩餘價值』可以賣,所以我還是決定要邀請豐登來我們新日本。一直要等到NET電視台開始轉播新日本的節目以後,豐登他才終於離開了摔角的擂台。

 昭和47年5月,日本電視台宣布停播日本PRO的摔角節目。同年7月底,巨人馬場閃電退團、並且於10月中成立了『全日本摔角』,而日本電視台也在同一時間決定要轉播全日本的比賽。真不愧是馬場啊………這個人果然跟我不一樣,雖然表面上他仍然跟三大幹部處得很好,但是私底下的馬場卻早就已經開始準備『旗揚新團體』了。而且我敢跟各位打包票,日本PRO的三大幹部一定連『他們自己怎麼死的』都不曉得,因為馬場就是這麼樣厲害的一個男人………

 馬場退團之後,日本PRO的『明星級選手』就只剩下阪口征二一個人而已了。在當時,NET電視台是在星期五晚上八點播放日本PRO的比賽、而日本電視台是在星期六晚上八點轉播全日本、至於國際摔角則是在星期日的時候由TBS電視台來作播映。換句話說,當時就只有新日本是『沒有電視台在背後作靠山』的。

 儘管如此,但是現場觀眾動員數最高、票房賣得最好的團體仍然是我們新日本。既然新日本不像其他團體有『電視轉播權利金』的收入,那麼『比賽票房的好壞』自然就成為新日本收入的最主要關鍵。我永遠都記得--當年我跟旗下的選手們一起在路上發傳單、賣門票等等的場景………。那是很溫暖的回憶、而且對我而言也是很重要的『營業經驗』。

 不說各位可能很難想像,在日本PRO時代--那個時候公司裡頭的營業員啦、或者業務什麼的,他們其實是『不需要去賣票』的。今天日本PRO一旦決定要辦某場比賽,營業員們就會拿著印好的門票、然後交給運動用品店等等之類的『通路門市』讓各個店頭自己去銷售。等時間一到,營業員們就去跟店家收錢、順便拿回其他沒有賣完的門票。

 扣掉這幾個項目之後,接下來營業員就只要去陪客戶喝喝花酒、或者打打高爾夫球就行了。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日本PRO的營業員收入根本就比我們摔角手還要來得好嘛!不僅如此,日本PRO在力道山死後的比賽興行也是亂七八糟,簡單的說就是金錢帳目完全沒有一套審核的機制。

 比方說--今天日本PRO舉辦了一場大會、賽後門票到底是賣得好還是不好? 進場的觀眾有多少人是拿著免費的『招待券』進場的? 收入扣掉成本之後到底是賺還是賠? 這些東西竟然都沒有人去注意它。更離譜的是--即使到了今天,日本摔角界竟然還是有很多『不知所謂』的摔角團體用這種方式來經營自己的公司,這種作法在摔角業界『景氣好』的時候或許還行得通,但是一旦摔角的『景氣』變差、或者摔角的『人氣』減弱的話,這種荒唐散漫的營業方式就會變成摔角團體的『催命符』。

 但是,反觀我們新日本就不一樣了,因為我們新日本曾經有過『選手們一張一張賣門票』的寶貴經驗,因此就算摔角業界再怎麼樣的不景氣、再怎麼樣的沒落也沒有關係,到時候我們只要『回歸原點』--再次『一張一張的親手賣門票』就行了。而這種『理念』也正是日本PRO跟全日本摔角最欠缺的一部份。

 昭和48年,日本PRO的節目收視率大幅的下滑,而NET也在此時向日本PRO提出了『希望阪口能夠跟豬木合流』的要求,不過NET的想法立刻就遭到日本PRO方面的拒絕。另一方面,差不多就在這個時期,某日我在東京車站偶然遇見了阪口征二跟星野勘太郎一行人,雖然我們雙方當時是處於『敵對』狀態,不過我跟阪口征二還是短暫的寒喧了一番。針對日本PRO近來的『頹勢』,我很憂心的向阪口表示:『我們新日本雖然經營得很辛苦,但是我們仍然全力全意的打好每一場比賽、讓買票進場的數百名觀眾都能看到『令人滿意的摔角』。可是你們(日本PRO)不一樣,透過電視轉播,除了體育館裡頭的現場觀眾之外,你們還要表現給電視機前面的幾千萬名觀眾看才行。如果你們打不出『優質的摔角』的話,日本摔角界的評價跟人氣就會一口氣下滑,到時候不只日本PRO、就連其他的摔角團體搞不好都會活不下去也說不定,所以你們一定要加油才行呀。』

 聽到我這麼一說,阪口他狀甚無奈的點點頭、然後我們就各自搭車離開了。我從阪口當時的表情可以看得出來--他似乎也覺得日本PRO已經不行了,既然連阪口都已經起了『倦勤之意』,NET方面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某日,NET的過井常務私下跟阪口征二進行了一場『密會』,NET電視台的意思還是那句老話--『希望阪口能夠跟豬木合流』。

 後來我才知道、當時就連全日本的巨人馬場也有意邀請阪口征二加入全日本。對阪口征二而言,這是一個天大的好機會,因為阪口征二私底下跟我、還有巨人馬場之間的關係都還算不錯,而我跟馬場也希望透過『拉攏阪口征二』的動作來壯大自己的聲勢,也就是說--不管阪口最後決定加入那一邊,這對他自己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然而,阪口他卻一直無法痛下決心,最關鍵的原因就在於--當年阪口征二是在芳之里的引薦之下才得以加入日本PRO的,個性傳統保守的阪口實在不想對芳之里作出『忘恩負義』的行為。

緊接著,接下來就輪到我親自登門拜訪阪口征二了。在得知阪口遲遲無法下定決心的『關鍵』所在之後,我是這樣子跟阪口征二說的……

『報恩的方式有很多種。不離不棄的盲目跟隨著對方、最後大家一起沉入海底溺死只不過是其中的一種罷了。更重要的是--這樣對你、還有芳之里來說並沒有好處。阪口啊,你我兩人聯手一定可以讓日本摔角界更加興旺起來的。只要你存活下來了、手上有資源了、你還怕沒有機會向芳之里報恩嗎?』

 我這句話立刻就讓阪口產生了極大的動搖、同時也讓阪口下定決心要加入新日本摔角。附帶一提,從阪口加入新日本的那一刻起、一直到本書完成的現在為止,這20幾年來新日本一直全力支援芳之里後來成立的『力道山OB會』的運作,而這個……也正是阪口征二對芳之里最大的『報恩』………

 阪口征二剛加入新日本時,其實他還有從日本PRO另外帶了幾名選手過來。不過,不管是新日本方面也好、還是阪口方面也罷,當時選手們之間的『心情』都是很複雜的,畢竟大家不久之前還是『水火不容』的敵對關係嘛。仔細想想倒也無可厚非啦。就拿我來說吧,我以前也曾經在媒體面前放話說:『只要用一隻手、3分鐘之內就可以打倒阪口征二!』 而阪口征二也曾回應說:『我只要用3根手指頭就能撂倒豬木』! 所以這種『氣氛』跟『感覺』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啦………總而言之,這個問題就讓『時間』來解決吧。(笑)

 隨著阪口征二的加入,日本摔角界至此已經正式進入了『新日本&全日本』的兩大摔角團體時代。昭和48年4月6日,NET宣布轉播新日本的摔角節目--『-.』。而新日本也從此刻起一舉進入『飛躍成長期』。反觀失去了NET跟阪口征二的日本PRO………最後他們是在2個禮拜之後黯然的宣布崩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iew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